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成功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26 15:50:00

  原标题:“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申遗成功(引题)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主题)

  宋元时期,各国商人、旅行家和传教者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到泉州,“市井十洲人”共同促成了这座东方大港的繁荣,他们的后裔今天依然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东南亚等外来文化,在泉州与中华文化交融互鉴共存,成就了这座城市多元、开放、包容的特质。

  北京晚报讯(记者李祺瑶 牛伟坤)25日,我国世界遗产提名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升至56项。而在此前举行的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审议中,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保护管理示范案例。

  作为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中国唯一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由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构成。会议决议认为,该遗产反映了特定历史时期独特而杰出的港口城市空间结构,其所包含的22个遗产点涵盖了社会结构、行政制度、交通、生产和商贸诸多重要文化元素,共同促成泉州在公元10至14世纪逐渐崛起并蓬勃发展,成为东亚和东南亚贸易网络的海上枢纽,对东亚和东南亚经济文化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世界遗产委员会依据《实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操作指南》所规定的标准,决定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此前,本次大会对255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进行了审议,先后审议并顺利通过了我国“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澳门历史城区、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武当山古建筑群、长城6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其中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保护管理示范案例,这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我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再一次获此殊荣。

  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决议中高度评价我国政府在长城保护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措施,使遗产突出普遍价值得到了妥善保护;同时赞赏中国政府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颁布实施《长城保护总体规划》,以及在公众传播推介、遗产地能力建设、专项保护立法、现代科技应用、国际交流合作、缓解旅游压力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在本次大会上,仅有3项世界遗产荣获保护管理示范案例,作为唯一一项文化遗产项目,长城的保护管理实践为各国开展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和系列遗产保护贡献了卓有成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