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校注本面世-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造作者注+译者注+编者注+校者注全新结构

《共产党宣言》校注本面世

来源:今晚报
2021-07-26 14:07:28

  原标题:打造作者注+译者注+编者注+校者注全新结构(引题)

  《共产党宣言》校注本面世(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中央编译出版社和中国美术馆日前共同主办《共产党宣言》中文版校注本发布会。该套图书由广西师范大学团队校注、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发行,封面图片为中国美术馆馆长、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马克思 恩格斯》雕像。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从1920年中国首次出版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全译本以来,中国人学习运用它已历百年。新中国成立前,有七个全译本,即1920年陈望道译本,1930年华岗译本,1938年成仿吾、徐冰译本,1943年博古译本,1943年陈瘦石译本,1947年乔冠华译本,1949年谢唯真译本。

  这些译本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纪念价值、收藏价值皆弥足珍贵,但由于历史环境和资料、技术等条件因素影响,也存在误译、漏译、通假、重复等问题。因语言及汉字使用规范化发展,很多专有名词、历史事件等与今天的译法出入较大。为了再现这七个中文译本的历史原貌,同时方便今天的读者阅读、学习和研究这些珍贵的文献,广西师范大学邓军、靳书君教授率领团队,查阅、参考中央编译局最新译本的注释以及其他相关资料,针对各个译本中的问题和阅读障碍进行校注,打造了“作者注+译者注+编者注+校者注”的全新注释结构。

  中央编译出版社精心设计图书的版式内容和整体装帧。图书正文上设计了从前往后和从后往前两种翻阅方式:当读者以常规的阅读方式打开图书时,呈现在面前的是简体横排的全新校注版;而当读者按照竖版图书的阅读方式由左往右翻开图书时,看到的是原汁原味的底本;书的中间部分是各译本不同版本的彩色书影。这种双向翻阅的设计实现了读者在不同时代的穿越和驻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