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文化:从西方主导到多元迸发-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奥林匹克文化:从西方主导到多元迸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1-07-26 09:32:00

  原标题:奥林匹克文化:从西方主导到多元迸发

  代表团入场时的乐曲是日本经典游戏的背景音乐,奥运圣火点火台以“日照富士山”为灵感而设计……东京奥运会满满日本文化元素。

  “奥运会不仅是最高水平的体育竞技活动,也是当今世界非常重要的国际文化活动。”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奥林匹克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王芳说,奥林匹克文化包括奥林匹克运动的全部思想体系和活动内容,价值理念、标志、吉祥物、开闭幕式等等,都是奥林匹克文化的表现形式。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兴起于欧洲,西方文化曾一直是奥林匹克文化的主导力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已举办的28届奥运会,除3届因世界大战停办外,只在亚洲举行过2届,奥运会项目绝大部分是西方现代竞技体育项目,奥运会的仪式设计、奥林匹克运动的一整套价值理念均是来自西方。

  文化的多元与交流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应有之义。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在第一次国际性体育协调会议上就提出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旨在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文明汇聚一处,融为一体”的倡议。1997年,国际奥委会文化论坛达成共识,强调树立对世界不同文化加以包容、理解、吸收、利用、创新的意识。2000年,国际奥委会提出,奥林匹克运动推崇的不是一种标准文化的单一化,未来的奥林匹克运动是多文化的也是跨文化的。

  随着奥林匹克运动全球性飞速发展,奥林匹克文化多元化进程加快。以奥运会为例,从1956年奥运会首次在大洋洲举办到1964年首次在亚洲举办,从首届奥运会参赛国家和地区只有13个到本届东京奥运会的200多个,如今,国际奥委会会员国比联合国会员国还要多,是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国际性组织。申奥过程中,很多国家开始用文化作为竞争条件,奥运会开幕式中,“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越来越成为大型文艺表演主创者坚守的原则,越来越多样的文化在奥运会这个大舞台上得到展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是奥林匹克文化多元化的很好例证,成功运用中国文化符号阐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风貌。”王芳认为,2022年冬奥会将在中国的春节期间举行,春节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的交融将为这届冬奥会带来独特的文化体验。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中,不断从世界各个民族的文化中汲取养分并获得发展的动力。在全球化大潮中,奥林匹克文化的多元性正进一步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同。

  作者:郭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