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南湖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26 04:52:33

  原标题:南湖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高昱雯 徐卉 周明

“穿越百年”去看展,在“隔空对话”中了解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传播红色文化。7月15日,“红船颂 南湖情”镜寻百年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摄影展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举办。

“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联合嘉兴市南湖区在红船旁举办这场全国摄影展意义非凡,这是对百年党史的致敬,也是为美好新时代喝彩。”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说。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是本次摄影展的一大焦点,《初心不改 传承红船精神 奋进新时代》《金色南湖》等摄影作品都在讲述南湖故事、彰显南湖精彩,是美好中国幸福模样的缩影。

“在建党圣地看红色摄影展,更能让我们感受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被誉为“黄河记录第一人”的摄影大师朱宪民观展后说。

南湖区档案馆工作人员为小学生讲述藏品背后的红色故事王 雅摄

近年来,南湖区以着力打造红色文化高地作为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抓手,坚定守好“红色根脉”,让南湖红色文化“星火燎原”。

今年7月8日,长篇报告文学《这里是南湖》首发。至此,历时3年,由中共南湖区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策划、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报告文学作家孙侃撰写的弘扬红船精神“三部曲”作品全部出版问世。

《从南湖出发》《初心照我行》《这里是南湖》是一套以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市南湖区学习、弘扬和实践红船精神为内容的长篇报告文学系列作品,既是不可多得的红船精神实践样本,又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

讲好红船故事,弘扬红船精神。近3年来,南湖区作家协会组织力量聚焦红色主题,内引外联抓精品创作,指导扶持了13部作品。《中国天眼》《红船谣》《开天辟地:石库门》《红船驶入少年梦》等优秀作品,进一步丰富红色阅读资源,引导读者重温光辉党史、践行初心使命。

南湖歌城,歌声嘹亮。连续举办18年的“南湖合唱节”今年同样以“红船颂 南湖情”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4支合唱团、近3000名合唱团员,这是迄今为止由南湖区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歌唱盛会,掀起了“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的热潮。

本届合唱节系列活动从3月一直持续到5月,囊括了“因为信仰”从南湖出发——浙江省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全省巡演启动仪式暨“红船颂 南湖情”原创歌词歌曲首发式音乐会、“红船颂 南湖情”红船起航地闪唱活动、“唱支心歌给党听”大型主题合唱活动等,通过延展时间周期,营造渐次绽放的篇章感,进一步擦亮南湖区“中国合唱基地示范城”的招牌,以文艺形式持续扩大红船旁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

与此同时,南湖区还结合实际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凸显红色文化的“南湖味”。

从2018年到2020年,南湖区连续3年面向全国征集原创歌词、歌曲和诗歌,编辑出版《“红船颂 南湖情”百年百首红色原创诗歌精粹》《“红船颂 南湖情”百年百首红色原创歌词(歌曲)精粹》两部红色原创作品集,出版发行5000余册,展现红船起航地的红色基因和时代风采。

近来,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片《红船》举行首映式,《秀水泱泱》正抓紧后期制作,在“信仰美”和“艺术美”的有机融合中,南湖畔不断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赤子之心不断汇聚成“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从南湖出发,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今年以来,红船旁300余场红色文化惠民活动,线上线下参与者超千万人次。

红船领航,行稳致远。南湖区在坚定红色文化自信的同时,还把更多时代音符融入其中,学思践悟、学史力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