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南北“小萝卜头”跨时空对话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南北“小萝卜头”跨时空对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3 14:09

  原标题:

  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南北“小萝卜头”跨时空对话

  中新网兰州7月23日电 (记者 魏建军 杨艳敏)“父亲慷慨赴死的那天,母亲洒泪告别,当时我已7岁。我也不知道,这是我们生离死别的时刻,我只记得,父亲吻了我一下,他留给我一个名字——罗力立。”儿童剧《大豆谣》剧中原型——“活着的小萝卜头”革命烈士罗云鹏之女罗力立在视频中说。

7月22日晚,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暨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启动上演。 杨艳敏 摄

  22日晚,伴随着一首《大豆谣》,兰渝红色文化城际交流活动暨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启动上演。“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扮演者与来自兰州“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的扮演者在重庆展开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图为《大豆谣》演出现场。 魏建军 摄

  该剧由现代儿童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引入,以“一个故事、两个时空”为表现手法,让孩子演孩子、以歌曲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甘肃本土儿童剧发展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据主办方介绍,《大豆谣》改编自革命烈士甘肃工委副书记罗云鹏之女罗力立自撰同名纪实文学。1940年罗云鹏同志和妻子樊桂英带着女儿罗力立(8个月)被国民党逮捕入狱。在兰州沙沟秘密监狱,“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生活了6年之久,罗云鹏同志狱中牺牲后,1946年与母亲被救出狱。

演出结束后,《大豆谣》剧组经验交流座谈会举行。 魏建军 摄

  “他把我原来的伶俐的俐和美丽的丽,改为了立起来的立和有力量的力,要让我有力量地站起来。这个名字,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现年82岁的罗力立说,父亲36岁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她只记得父亲那炯炯有神的眼光,看着她,像一盏明灯,一直照耀在她心里,燃烧着她的生命。

  该剧主题曲《大豆谣》是1943年“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在兰州沙沟监狱中,写给“小狱友”罗力立的儿歌。《大豆谣》是王洛宾先生创作的唯一一首儿童歌曲,以娓娓入心、真挚写实的词曲串缀起“活着的小萝卜头”和“西部歌王”王洛宾之间亦师亦友的情感交融。

  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梁东华说,此次活动比较特殊,两地“小萝卜头”第一次见面,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他深深感受到了戏剧的力量,如果没有戏剧,两个“小萝卜头”也不会有机会在舞台上碰面,也不能同时展现给观众,也希望兰州和重庆下一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了解,该剧于2021年3月正式首演并开启“兰州市中小学生观演活动”,罗力立老人和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应邀到场观演。《大豆谣》先后参加甘肃省“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演出、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线上展演。

  《大豆谣》策划、编剧,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铁燕说,希望“活着的小萝卜头”的故事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活着的小萝卜头”是小萝卜头宋振中精神的延续,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这部剧,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的确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应该倍加珍惜。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