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版《党的女儿》 让经典在新时代闪耀新光彩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大剧院版《党的女儿》 让经典在新时代闪耀新光彩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23 07:37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版《党的女儿》举行研讨会,聚焦中国歌剧创新与传承(引题)

  让经典在新时代闪耀新光彩(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高倩)为庆祝建党百年,国家大剧院精心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于7月13日至18日成功首演。日前,国家大剧院与中国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的“中国歌剧的传承与创新——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歌剧《党的女儿》研讨会”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专家、乐评人代表以及主创和主演团队代表等出席本次研讨会,就民族歌剧的创作题材、风格美学特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针对民族歌剧《党的女儿》的音乐特点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认为:“对于这样的经典作品,能不能重视、能不能认真对待,是很关键的。国家大剧院能够认真重新研究制作并组织了一个强有力的技术班子,确实值得肯定。”就经典的传承与创新问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仲呈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所昭示的传承创新经典的路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对于民族的艺术和民族的文化,必须重视‘源’,才能发展‘流’。”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曾为民族歌剧《党的女儿》首轮演出(1991年)撰写过剧评,他详细介绍了该剧在“守正创新”上的宝贵经验:“歌剧《党的女儿》的出现后,民族歌剧这一血脉在它身上贯通下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让经典原有的艺术魅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闪耀光彩。”剧作家、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罗怀臻认为,“对经典的复排强调原汁原味,但是现在的剧场环境不一样了,国家大剧院的复排新制作充分利用了现代舞台美术,是非常必要的。”“我们现在常说缺高峰,但是高峰怎么来?除了不断创造,还要深耕挖掘。”《人民音乐》副主编张萌说。

  在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士魁看来,本版《党的女儿》“不仅是共产党人的党课,也是当代大学生、甚至全中国人民的思政课。”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及国家大剧院版民族歌剧《党的女儿》主演雷佳、作曲家王祖皆、导演汪俊详细分享了这部剧从初创到复排新制作的过程。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为本场研讨会作结:“今天的研讨会让我们在艺术创作上更加有信心,艺术创作信仰上更加坚定,千千万万像歌剧《党的女儿》一样的作品会在新时代不断产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