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担当”特展杭州开幕:窥见浙江文艺的高光时刻-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担当”特展杭州开幕:窥见浙江文艺的高光时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22 10:08:00

  原标题:

  “百年担当”特展杭州开幕:窥见浙江文艺的高光时刻

  中新网杭州7月21日电(童笑雨) 油画《启航》、雕塑《攻坚》、耳熟能详的《渔光曲》……一幅幅作品,一件件雕塑,一首首曲调,融汇成浙江文艺的百年风貌。

  7月21日,“百年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艺术特展”在浙江杭州开幕。展览分“红色史诗”“剧场赞歌”“时代峰峦”“群英璀璨”四个篇章,展出800余件/组浙江百年文艺史上的重要作品,涵盖美术、书法、摄影、电影、戏剧等12个艺术门类。

  施光南《在希望的田野上》手稿。 童笑雨 摄

  “这是一次专属于浙江文艺的红色之旅。”展览总策展人、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说。

  现场展出的戏服。 童笑雨 摄

  走进浙江展览馆,一眼就能看到大堂中央的青铜雕塑小稿《攻坚》。这是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历时3年创作的作品,原作陈列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现场展出的是5米长的小稿,它刻画了67位攻坚勇士的形象。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其中,既有认真作业的电力、石油、钢铁工人,也有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战士;既有凯旋的八路军,也有正在修建红旗渠的“铁姑娘”。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这些曾感动万千中国人的形象,直观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给人以震撼。许江说,将雕塑放在大堂,是为了让更多人来“打卡”,了解党的历史。

  如果说,直观外在的表达赋予了雕塑作品“还原历史现场”的视觉感受,那么,绘画则诉说着红色故事的含蓄之美。

  踏上《启航——中共一大会议》中的红船,目睹《南昌起义》中的历史瞬间,走过版画《到前线去》……展览现场,每一幅作品都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串联了起来。

  耳熟能详的《渔光曲》在现场播放。 童笑雨 摄

  许江说,此次展览的魅力不仅在于展示艺术作品,而是力求将历史从多角度加以呈现。“我们不仅展出原作,还有创作草图和同题材的作品。我们展现的不止是一幅画,还有一群艺术家、一代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例如,讲述中共一大南湖会议这段历史的,除了画作,还有雕塑。

  雕塑、画作,都是“凝固”的艺术。到了“剧场赞歌”版块,整个展厅一下子“动感”了起来。

  现场滚动播放着《风云儿女》和浙江早期戏剧代表《十五贯》《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及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五女拜寿》等作品。浙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系列三部曲和新创舞台剧《辅德里》的16个剧场模型,吸引着观众前来打卡。

  一个展览涵盖多个门类,也跨越了时光。浙江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邵大浪对此深有体会。

  此次展览中,他和父亲、祖父的摄影作品都在展出之列。“祖父的作品《瓯江日出》拍摄于1961年,父亲的《东风万里》拍摄于1963年。他们拍的都是家乡瓯江的风景。”

  邵大浪说,每一件艺术作品都会受到时代的影响,哪怕是以真实性著称的摄影也不例外。他提到,虽然祖父和父亲的拍摄年代相隔不远,但明显能看出前者的作品更具有古典气息。

  新创舞台剧《辅德里》的剧场模型。 童笑雨 摄

  同时,摄影作品直观地反映了时代的变迁。“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瓯江的变化很大,也更现代化了。”他说,作为一名摄影家,就是要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新时代的万千气象。

  展览现场。 童笑雨 摄

  如其所言,不同时期创作的艺术作品,是映照这个时代最好的“镜子”。如展览现场创作于2018年的水彩画《八八战略》,就体现了中欧班列、湖州安吉、文化礼堂、西湖大学等诸多元素,呈现了自2003年以来在浙江发生的蝶变。

  浙产电视剧《温州一家人》系列三部曲。 童笑雨 摄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陈瑶表示,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文艺不能缺席缺位。她希望,在未来的创作中,浙江的艺术家们也能展现文艺担当,贡献文艺力量。

  除了画作、雕塑等,非遗也在现场展出。 童笑雨 摄

  据悉,本次展览由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主办,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展览还开放了夜场,从早9时开放至晚9时,展出时间截至7月31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