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书写老区支前群众故事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靠山》书写老区支前群众故事

铁流:这是向人民致敬的一本书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9 08:15

原标题:《靠山》书写老区支前群众故事(主题)

铁流:这是向人民致敬的一本书(副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路艳霞)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铁流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靠山》新书分享会近日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靠山》作为书博会的重点分享图书,书写了百年伟业中尤其是革命战争年代众多人民群众踊跃支前的动人故事,高度赞扬了人民群众与中国共产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互为靠山的鱼水情。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茅院生说,《靠山》是一部翔实广阔、厚重深刻、极具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铁流是山东人,山东有许许多多革命老区,因此对于山东的作家们来说,讲好革命老区的故事既是作家的担当,也是作家的使命。”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靠山》的出版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致敬建党百年最重要的原创作品。铁流是当代报告文学的中坚力量,具有强烈的关切现实、书写时代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感。”他提及,铁流多次深入全国各地的革命老区,挖掘新中国成立过程中众多老党员、支前群众的故事。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成就《靠山》这样一部既波澜壮阔,又朴素动人的长篇巨作。“铁流也用实际行动说明,生动丰富的素材就在人民生活的最深处。”

专家们认为,《靠山》中的人物丰富,材料厚重,作者总是立足于微末的小人物,将他们的悲喜描摹刻画,通过对支前百姓群体中普通个体的叙写,来反映这段广阔的历史:不论是战争还是革命,不论多么宏伟的人类历史,其落脚处永远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每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被提及时总是以整体的面貌为人所知,而铁流则反其道而行之,从极细致、极微小处落笔,以曾经亲历其中的无数普通人讲述的微末细节,独辟蹊径,尝试进入宏大的历史中更为真实的一面。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铁流对普通百姓事无巨细的描述,让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人民的战争”如何由人民完成,“人民的军队”如何被人民组成……他们共同串起散落在时间长河里的历史记忆。

铁流面对家乡父老坦言:“《靠山》这本书是我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一本书,也是向人民致敬的一本书。支前群众的故事无时不在撞击着我的心,让我有了一次次创作的冲动,于是,我决定把这段历史写下来呈现给现在的读者和年轻人,让每个人都知道,历史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无论什么时代,人民都是最有力的靠山。”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