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非遗”同台 展现传统南派特色-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粤剧《鸿胜馆》即将上演

三大“非遗”同台 展现传统南派特色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18 11:27:52

  原标题:粤剧《鸿胜馆》即将上演(引题)

  三大“非遗”同台 展现传统南派特色(主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图/演出方提供

  7月23日、24日晚,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彭庆华领衔主演,黄春强、康健、李俐颖等名家新秀联合主演的红色功夫粤剧《鸿胜馆》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首演。日前,该剧总导演丁凡、粤剧改编陈锦荣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丁凡说:“这部戏中,醒狮、蔡李佛拳、粤剧都是非遗项目,三大非遗同台,内容呈现丰富。”

粤剧《鸿胜馆》剧照

演员在排练。

  希望观众看过这部戏后,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粤剧《鸿胜馆》由广东粤剧院、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出品,广东粤剧院演出,创排得到了佛山鸿胜纪念馆、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的大力支持,该剧已入选“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

  粤剧《鸿胜馆》由国家一级编剧尹洪波任编剧,著名编剧家陈锦荣任粤剧改编,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任总导演,国家二级导演涂雨铮、优秀青年导演郭俊欣任导演。

  该剧创作至今历时两年,以中国著名南派武术组织——佛山鸿胜馆及佛山早期共产党员钱维方、吴勤等历史人物为原型,以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的佛山为缩影,讲述了20世纪初社会变革浪潮中,佛山鸿胜馆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心怀家国,不畏艰险,成立佛山工人总工会的故事。

  鸿胜馆是有百多年历史的武馆,有很多故事。丁凡表示:“粤剧《鸿胜馆》选取1921年~1925年之间成立当时最早的工人组织——佛山工人总工会这一时间段的历史事件。20世纪20年代,工会对团结工人阶级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陈锦荣表示,该剧改编成粤剧剧本的难度很大,“但是做这件事情很有价值,主创团队热情高涨,一定要做好。”在查阅了鸿胜馆的资料后,陈锦荣意识到,创作粤剧《鸿胜馆》的意义不仅是传承南拳,“它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将《鸿胜馆》‘立’上舞台,很有社会意义。”

  《鸿胜馆》以总教习赵维元为主要人物,他不但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还舍生忘死与反动官绅斗智斗勇,掩护支持中共地下党员开展工人运动。终于不负使命,在佛山成立工人总工会,点燃红色革命火种。“希望观众看过这部戏后,缅怀先烈的同时,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陈锦荣运用了传统粤剧的程式,“梆黄、小曲,有粤剧味。”她坦言,改编中最难的就是打拳,“但这个是‘男子汉戏’,如果缺了打拳这一部分,观众就会少看到很多,所以我很注重这一点,目前出来的效果很不错。”

  演员全员练武,力求回溯传统

  鸿胜馆也是让中国武术最早走向世界的武馆,在世界上的影响很大。丁凡说:“剧中的武打场面很多,我们特别请来佛山鸿胜纪念馆、广州体育学院武术学院的专业人士进行指导。虽然广东粤剧院演员们的水平很高,但在剧中是真刀真枪真打,难度还是很大的,演员一不小心就会受伤。”

  这是一个关于武馆的故事,剧中的兵器是按照武术比赛的规格来打造。“排这部戏,我们是‘全员练武’,所有参加演出的演员都要练。演员很辛苦,让他们用区别于往常戏曲表演的另一种方式去武打,难度大很多。”

  “剧中不仅有传统粤剧的唱念做打,还有表现红色武馆特点的南派武术和醒狮的表演设置。难度虽大,但内容呈现将很丰富,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丁凡说,“希望大家能从中看到广东粤剧院的演员尤其是青年演员的精神风貌。”据悉,该剧的演员大多数年纪在二三十岁。

  丁凡表示:“醒狮、蔡李佛拳、粤剧都是非遗项目,三大非遗同台,我们力求回溯传统。我们请来了专业人士帮我们指导,展现正宗的南派武术,从刀到剑到拳,真刀真枪展现传统南派特色。粤剧曲牌、粤剧表演,我们当然是最正宗的。醒狮也是正宗的,用条凳搭台,台的高度有三张条凳那么高,舞的狮头接近现实中舞狮的狮头重量。”丁凡笑言,“这部戏中,主演彭庆华既要舞狮,又要打拳,又要唱粤曲,很不容易。”

  因为演员演的是武馆弟子,在排练过程中,丁凡“要求演员的扮相、行为甚至眼神都像是武馆的练武之人,这个要求对他们是有帮助的。每晚7时到9时半,我们都会集中练武、谈感受。”

  《鸿胜馆》演出时长两个小时,一共六场戏。特别增加了武馆之间的“打擂台”,将武术流派进行介绍。“鸿胜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团结武术界其他流派,一起加入共产党、组建工会,壮大革命力量。”丁凡介绍道。

  剧中有个情节,反动官绅设宴想收买赵维元,而赵维元在赴宴中推辞。丁凡对此的处理是使用传统的“打手桥”,“围绕着酒杯来‘打手桥’,有程式,有特点,又好看。”

  丁凡表示:《鸿胜馆》不仅是广东故事、广东人物、广东事迹的集中展现,也是岭南三大非遗项目的舞台展示,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