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新作《一日三秋》首发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刘震云新作《一日三秋》首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18 08:01

  原标题:刘震云新作《一日三秋》首发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高凯)“这本书算是我的一个破壁的作品。”17日,著名作家刘震云这样谈及自己的新作《一日三秋》。

新书《一日三秋》微话剧谢幕 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长篇小说《一日三秋》17日在北京首发,刘震云在其中以画里画外、戏里戏外、梦里梦外、神界鬼界、故乡他乡、历史当下等多重矛盾诠释了“一日三秋”的多重意义。

  创作三十余年来,刘震云的作品形成了三大系列:“故乡”系列(《故乡面和花朵》《故乡天下黄花》《故乡相处流传》)、“我”系列(《我叫刘跃进》《我不是潘金莲》)和“一”系列(《一地鸡毛》《一腔废话》《一句顶一万句》)作品。

李敬泽 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作为“一”系列新篇,此番的《一日三秋》,引用民间“花二娘”的传说,以想象的故事描述“我”记忆中的六叔生前所画的画作,探讨延津人幽默的本质。六叔的画,以延津人事为题,既有日常也有神鬼,既写实又后现代,深得“我”这个作家的喜爱。六叔死后,六婶一把火烧了他所有的画,出于纪念,“我”以记忆中六叔的画为母本,写下了这部小说。

  《一日三秋》中充满了刘震云式的冷幽默,世俗生活所包含的哲理,及打破日常生活壁垒的想象力,用一句顶一万句的笑话,道破生活严肃与轻松,瞬间与永恒。

  据悉,《一日三秋》付印前,北京长江新世纪制作出100本试读本,随机邀请了一些读者和评论家试读。试读本颇获好评,被多人称为刘震云继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一句顶一万句》之后的又一个创作高峰,传递了中国神怪传奇的韵味。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刘震云这次尝试把中国寻常故事讲得如此不寻常。《一日三秋》中,家长里短,爱恨情仇,人生的戏剧性,巧妙的勾联,不经意却胜似鬼斧神工。刘震云的语言是独到的,腔调是独特的,他真正把小说做成一场轰轰烈烈的世间大戏。

刘震云新书发布微话剧旁白 长江文艺出版社供图

  李敬泽在该书首发式上指出,《一日三秋》是刘震云的秋天写作,像秋天一样包容、成熟。刘震云的小说是真正的中国人的故事,小说里有中国人最具根性、最深的经验和情感。题旨繁复,但百炼钢化绕指柔,特别深入,也特别从容自然。在中国人生命的底部,情感的底部,真正恒常运行的无声的经验和处境,中国现代以来的文学始终没有处理好、没有充分命名的,刘震云处理得幽微阔大,急管繁弦,一笛凉月。

  当日鼓楼西剧场为《一日三秋》举办了一场沉浸式首发式。读者步入发布会现场即沉浸在刘震云作品的视觉情境中,朗诵、舞蹈、微话剧等艺术形式将小说中的人物立体呈现在读者面前,为新书亮相提供更具代入感、观赏感的剧场体验。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