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闲置多年到“舞台C位”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闲置多年到“舞台C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8 01:39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

原标题:经过重新定义、设计、改造,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将原本门可罗雀的文体中心打造成了一个结合昌江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工会文化阵地(引题)

从闲置多年到“舞台C位”(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阅读提示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工人文化宫如今不仅是职工球类运动的好去处,还是业余舞蹈排练的好舞台,更是举办大型文体赛事和颁奖晚会的好场馆。

自2017年1月投入使用至今,文化宫承办职工羽毛球赛、职工篮球赛、职工拔河比赛、职工美术书法摄影联展等系列文体活动。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颁奖文艺晚会、海南省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和昌江交谊舞大赛等大型活动,深受广大职工群众的喜爱。

晚上6点,陆陆续续有身穿运动装,手拿羽毛球背包的职工走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工人文化宫。鸟瞰工人文化宫,如同一栋巨大的黎族船型屋,北正门上部外观装饰黎族大力神图腾。

“场馆是密封起来的,有空调,有音响,可以打篮球,羽毛球等,一些重要的晚会都可以在这里举行,在海南,这样设备齐全的工人文化宫是很少有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叶华杰告诉记者。

“身处”黄金路段却门可罗雀

“曾经的工人文化宫一年难得举办一场活动,来的观众自己带报纸,带报纸不是因为球赛不好看而需要看报纸,是为了垫屁股,防止看台有积水或者过热烫屁股,还要不停挪位置找遮太阳的地方。”工人文化宫主任钟德习向记者介绍,工人文化宫始建于1993年,2000年后一度被闲置,“一到下雨球就没法玩,旁边的座位和场地也因日晒雨淋再加上年久失修,破破烂烂的。”

“那个时候路过这里都不想来,勉强打打篮球可以,但是想打羽毛球,那是不可能的,场地不允许,而且白天太阳太晒更是玩不了。”邱承贤是海汽集团的一名职工,同时也是羽毛球爱好者。

“以前这个地方就一个篮球场地,稀稀拉拉的一些座位,想做点其他的活动,很难满足,而且周边配套也没有,完全不像一个工人文化宫的样子。”居民韩林说,“这里的位置是我们县城的黄金地段,地理位置好,没有好好利用起来很可惜。”

变化从2015年10月开始,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总工会充筹资1300多万元,将原有的文体中心进行重新定义、设计、改造,将闲置的场馆打造成为结合昌江民族传统民俗文化的一个工会文化阵地。

职工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如今,工人文化宫从露天,改造成密封的场馆,里面还配备了空调、 扩音设备、LED显示屏、消音设备、观众桌椅、运动木地板和室外景观照明等配套设备设施,场馆内外焕然一新。设施完备的工人文化宫不仅成为职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成为昌江黎族自治县里的“大舞台”。

“现在每年来这里举办活动的单位很多,尤其节假日得提前预约才能有场地。”钟德习笑着对记者说起如今的变化。

“我去过各个市县,目前为止这是最好的球馆,而且收费是象征性地一天收一块钱。” 海南矿业有限公司职工韩国告诉记者。韩国是“健乐飞羽”羽毛球俱乐部的带头人,从2015年工人文化宫场馆建好,就经常和同事来这里打球,而在每年省里、县里于工人文化宫举办的“广电杯”羽毛球比赛中,韩国带领队友取得过不少好成绩。

“现在这样的球馆好太多了,简直达到了专业级别。有时候我们县里很多晚会和活动都在这里举办,闲置下来的时候,我们职工晚上都会来这里打球。”邱承贤见证了球馆从半露天的木板地,到完全露天的水泥地,再到如今专业级的室内橡胶场地的全部历史。

篮球运动爱好者樊海涛,2015年从北方来到昌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从小热爱篮球运动的他,因为场地原因,却不得不放弃篮球。“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打篮球,到高中三年连续参加‘全国耐克高中生联赛’半职业篮球赛,那时来到这里看到简陋的篮球场地,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这样的场地摔上一跤很容易受伤。”现在的樊海涛接过了单位篮球队队长的身份,今年“五一”期间参加全县篮球比赛,首次闯入八强。对于明年的比赛,樊海涛充满信心。

海南“三月三”,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盛大的节日。今年“三月三”主会场在昌江,工人文化宫作为文化舞台承办了黎族苗绣技艺展示。

“黎族苗绣是我们海南黎族苗族同胞的传统服饰,也是黎族苗族的文化瑰宝,工人文化宫作为我们展示文化的舞台,希望更多的人知晓,尤其是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传承下去。”黎族苗绣技艺传承人蒋玉春说。

将建成最亮的“文化乐园”

除了工人文化宫内部的建设,近年来,昌江黎族自治县总工会还争取到县财政投入,将工人文化宫外围进行改造,投资将二楼改建为内设职工服务大厅、心理疏导室、职工书屋及运动健身、舞蹈排练、乒乓球练习等多个功能室的职工之家,作为工人文化宫的配套设施。

“工人文化宫已经成为昌江黎族自治县重要的文化阵地,里面不仅有职工运动的场所和举办活动的地方,现在周边还配备了功能齐全的职工之家。昌江县总工会加强职工之家阵地建设,不仅提升了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和保障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权益,还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叶华杰说。

工人文化宫作为职工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对职工文化人才的培养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文化宫积极邀请专业老师对职工进行舞蹈和声乐等培训、辅导,并参与到文化宫的文化活动中,举办各类演奏演唱会,为昌江黎族自治县多名活跃在职工文化舞台的艺术人才提供展示自己才华的舞台,使他们紧密地团结在这块职工文化阵地上。在工人文化宫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这些艺术人才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为职工文化队伍的稳定、发展,起到了突出的表率作用。他们和广大工会干部一起合力为职工打造了一个集文体健身、教育培训、服务窗口、职工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乐园”。

“每天从园区企业下班后,职工都会到工人文化宫活动一圈,放松一下。每天华灯初上时,昌江工人文化宫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随着功能不断完善,活动推陈出新,如今,这里成了不少职工丰富业余生活的热门‘打卡地’。”钟德习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