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长宁静的夏日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悠长宁静的夏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8 01:39

原标题:悠长宁静的夏日

张燕峰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在北方,春脖子短。春天似乎刚打了个哈欠,翻了个身,夏天便匆匆赶来。

夏日清晨,当你还在梦中酣睡,窗外的小鸟叽叽喳喳,唱着欢快的歌,从一棵树跳到另一棵树,姿态轻盈,掩饰不住内心的欢欣。半睡半醒之间,你已经被这欢快的情绪所感染,一抹微笑浅浅地浮在唇角,睁开眼眸,眼中已有欢喜的涟漪在荡漾。

一天的美好,就此拉开帷幕。

清晨,最妙的是到山间走一走。山野寂静,空气清新,一个人在曲折蜿蜒的山路间缓缓独行。脚步缓慢而声轻,生怕扰了山间贪睡者的酣梦。每一枚树叶都绿得发亮,闪耀着生命蓬勃的光泽。苜蓿、狼毒、山丹丹花,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野花,开得最是娇艳,白得清纯,紫得神秘,红得热烈,橘黄得华贵,这里一丛,那里一簇,满沟满壑,整座山连绵逶迤成一幅旖旎的画卷。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面前,人类的作品总显得肤浅可笑。一块巨石上,一只五彩羽毛的野鸡在引吭高歌,它是在用歌声来迎接黎明和日出吗?

很快,整座山都苏醒了,树枝轻摇,蜜蜂飞舞,蝴蝶蹁跹,蜻蜓在眼前迅疾飞过,蚂蚱在脚下的草丛里跳跃。我相信,它们是在欢迎我这个访客的到来。

门前的老槐树在夏日的熏风里安静而慈祥。午后,坐在树下,巨大的树冠为我撑起绿伞遮阳。泡一杯茉莉花茶,看一本有趣的书。书香、茶香氤氲,沉浸其间,思接千载,神游万仞,整个人神清气爽。不知何时,粉红色的槐花簌簌而落,落在发间、膝上、书上,如同下了一场香雨。此时,时光都静止了,心中被洗濯过的澄澈,眼神也更加清澈明亮。

傍晚,就地取材煮一锅清粥,拌一盘野生的青菜,然后背上或慵懒或轻慢的心情去郊外散步,“夏风草木熏,生机自欣欣。小立池塘侧,荷香隔岸闻。”草木经日光暴晒后散发出的芳香令人迷醉,浸润其中,自己也芬芳。

夜幕降临,星空下,萤火虫提着灯笼游走,蟋蟀在草丛间弹琴,青蛙在池塘里合唱。此刻,万物自在,互不相扰……

诗人说:故乡就是我的偏方。我融进了夏日乡村悠长宁静的时光。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