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上合欢-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上合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8 01:39:09

原标题:心上合欢

张金刚

村口有两株开花的树。每逢盛夏,碧绿的枝叶间便腾起粉红的云霞,并弥散着香味,笼着荷锄劳作的农人,笼着返乡归家的游子。

每每闻见这花香,看见那花儿,心中便莫名地涌生一股暖意,进而心生欢喜。

童年时,曾与小伙伴攀上树杈,摘下几朵花送给小妹绒绒。绒绒兴奋地戴在头上,红霞便在发梢浮动,与绯红的小脸儿比美。

我常爱将花儿摆在掌心把玩。簇簇柔长的花丝顶着嫩黄的点状花粉,如古时美人撑开在胸前的绒扇,透着或妩媚或淑雅的美。只是美人不知何处去,空留无数绒扇在树间。也有将花儿夹在书页间的举动:绒扇风干定型,香味隐隐还在。花香与书香交融,引我翻书,相伴日夜。

这花叫啥?当时未曾从书中识得,只随乡亲们亲切地称她“绒花”,应是取“花开绒绒”之意。甚好!一个“绒”字,质感、气质全有了,透着喜欢。绒花,就这样一年一年的在故乡开,在我的心上开。

离开故乡工作后,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令我心生孤寂。一天,我竟闻到一股熟悉的花香,对,是绒花香:街头几株行道树就是绒花树。半年有余,整日匆匆,从未细细看过她们,但这盛夏,我还是“闻香”识得了这久违的绒花,昏黄的街灯下,依稀辨得那团团粉红、枝枝翠绿。

于是,每个晨昏上下班,我便特意绕路看那几株绒花,也成了花树下一家面馆的常客。经营面馆十余年的店主是山西人:“来这儿开店时,就有这几棵树,也是沾了这树的光,不少人寻香而来,吃面赏花。这树很有意思,早晨迎着阳光,花儿像扇子一样打开,叶子也展开;晚上,花叶又像含羞草一样合拢起来。我每天和这树一起,早上开张,晚上打烊,一天忙忙碌碌,和来往顾客和和气气。” 店主说。

我翻阅书籍,查得绒花学名“合欢”,这名字,我喜欢,于是“合欢”为大名,“绒花”是小名了。

也因了这合欢树,我试着将异乡当作故乡,将异乡人视作故乡人,慢慢融入了小城,与合欢树一样日出抖擞,日落休整,与合欢花一样温和待人,不知不觉间,孤单飘远了。

当年娶妻成家之时正值盛夏,租住在城东一处小院的两间西厢房,巧的是院中有一株高大的合欢树,花开馥郁,满院飘香,笼着这座小院,笼着我们俩。在树下,摆桌吃饭,摇扇乘凉,静扫落花,捻花逗趣,度过了一年的美好时光。

房东说,这株合欢是他父亲当年栽下的,几十年,根深叶茂。人虽已逝,却将这树留给了后人。老人家热爱合欢,更谦恭和善,因合欢树影响邻居采光,他毅然砍掉了伸向邻居院内的那枝,树的伤疤还在,邻里的和睦也在。

因这合欢,我和妻子恩爱有加,也因这合欢,与房东一家及左右邻居有了很深的情谊。以至于我们离开那院十几年,依然常在合欢花开的时节,回那里看看,看看如今的他们,看看当年的我们。

今年我要在外工作一年。那日,妻子微信中说:“街里的绒花开了,回来看吧!”上次离家,合欢树刚冒出新芽,如今合欢已绽放,是时候回家看看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