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皆序章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过往皆序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8 01:38

【人在他乡 打工文学撷英84】

原标题:过往皆序章

长亭

这个夏天海燕决定离开北京。北漂五年,用她自己的说法,这里已经没什么值得留恋,感觉时间到了,该走了。但具体是到了什么时间,她自己也说不清。

五年搬家四次,换工作三次,最后一次还是团队集体跳槽,没想到刚半年,新公司就裁员,一起过去的人,辞退的辞退,离职的离职,她觉得自己也该离开了,离开这个公司,离开这座城市。

熟悉海燕的人大多都不明白她当初为什么来北京。大学时,她是同学眼中公认的“懒人”,上午8点的课上少有她的身影,多数时候她宿舍楼都懒得下。

可就是这个看上去对生活“没任何企图”的人,毕业后却决定到大城市闯荡。几年之后,昔日的同学再相见时,都说她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不仅从以前的“糙汉子”蜕变成了温婉的都市女郎,更主要的还是性情上的改变。为什么和大学时判若两人?变得勤快、独立,对人也这么客气。 “有吗,可能是经历过一些事情后,更懂得尊重和珍惜了。” 她总是笑着回答这个故人之问。

临行前,几个在北京的同学为海燕送行,一群人从后海走到鼓楼,夏夜晚风的吹拂,让人身心放松,她也第一次讲起这几年的经历。

刚来北京时,为省钱她与陌生人合租了一间10平米的小卧室,欺生不意外,没想到对方在一次拌嘴后,把她的所有行李扔到了马路上,她气不过跟人扭打了一回,然后进了派出所。另一次,租住在自建楼房顶层阁楼里的她,在洗澡、上厕所都要下楼走很远的日子里,寒冬腊月的季节,她洗完澡回来才发现钥匙没带,只得通过墙上的小广告召唤开锁师傅打开反锁的门。那天穿着单薄睡衣的她,在屋外等了半小时,进屋发现未干的头发上都是白色的冰碴。

海燕家境不错,但她不愿意依靠家里,在最困难、最委屈的时候,她也这样坚持着。北京这几年虽然挫折困顿不断,但她依然觉得收获多于付出。

带着影视梦想,海燕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剧组里担任宣传。那一年,给团队订餐,到处寻找资源,家常便饭般的通宵拍摄剪片,加上微薄的工资,梦想与现实她总算分清楚了。

接下来是一家广告公司,虽然同样披星戴月,但有好收入慰藉,更重要的是这期间,竞标、创意、写报告……用她的话说,三年里收获了“受用一生的成长”。海燕还记得,她第一次独立负责广告投放,从前期策划、方案,到对接互联网视频平台和收集反馈数据,各环节都需要独立完成,那段时间,她像一个被按压到底的弹簧,每天在紧张的压力和高强度工作中度过。在项目收尾阶段,持续的熬夜和不规律饮食,她得了急性肠胃炎,半夜被同事送到医院输液。

汗水与泪水浇灌的成长最让人难忘,项目的成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也让海燕下决心在以后工作中更加努力。然而好景不长,团队在一个长期服务的大客户竞标中败北,一夜之间他们就被边缘化了。之后,她跟着团队一起跳槽了,但不到一年,新公司就以经营不善为由,辞退了一些一起跳槽过来的人,此外公司还有许多做法海燕也看不惯,她决定离职,也离开这个城市,带着五年的成长,回家乡去开辟另一片天地。

“漂了这几年,也该回去了,不是铩羽而归,而是在不同时间段,做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选择。”海燕坦言。

资本市场的残酷,退居到物化利益后面的城市人际关系,或者还有触礁后依旧不屈,继续激荡奔涌的青春脉动,海燕似乎都经历过了。不管怎么说,在还能吃苦的年纪,去见识新世界,去经历更多的未知,不要求结局有多完美。当某天发现自己“漂”不动了,转身离场,带着曾经觉得是苦,也许以后回想起来是甘的记忆,去过另一种生活。

离开那天,有关系要好的去送别,同为“北漂”,有人落泪,海燕却很淡然——或许她的体会更多,她说:北京这几年让她收获了很多成长,现在她要带着这份成长回到属于自己的地方,没有留恋,只有更加清晰的方向。

正所谓,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来得从容,去亦能潇洒,莫谈遗憾,选择而已。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