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宝藏”上海天文馆不可错过的“打卡点”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盘点“宝藏”上海天文馆不可错过的“打卡点”

来源:新华社
2021-07-17 21:44

原标题:盘点“宝藏”上海天文馆不可错过的“打卡点”

新华社上海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

17日正式开馆、18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的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不只全球建筑规模最大,其中内涵也令人心潮澎湃,通向无限宇宙之路上有许多不可错过的“打卡点”!

“太阳”“地球”和“月球”的“彩蛋”

走进上海天文馆“家园”展区,地球、月球和太阳主题展品映入眼帘。

其中,“月球”是一只高仿真球体模型。正如月球是一颗天然卫星,这只模型非常朴素。

它围绕的“地球”则是一只外径约为20米的半球模型。外侧面上,精心设计的灯光、投影配合音效,循环演绎地球46亿年地质演化史的影像。其内则是光学天象厅,人们在其中跟随光学天象仪,步入静谧的星空“殿堂”。有意思的是,在“地球”的约1米厚的“壳”里,囊括着隔热、防火、多媒体装置等诸多材料或设备,以确保整个“宇宙”能保障观众安全的同时,尽可能最大化利用空间将最震撼的效果展示给观众。

太阳是一颗自发光的恒星。因此,天文馆里的“太阳”以平面的形式活跃在一面6米见方的LED屏幕上,在距离大屏约2米的地面有一个热风口,在这里驻足的观众能感受到“太阳”的“热情似火”。

在“家园”展区,还有约70件著名陨石,包括品种稀有的月球陨石、火星陨石、灶神星陨石等等。这些“天外来客”娓娓讲述宇宙的“前世今生”。此外,观众可与“行星数据墙”互动,收获各个星球相关科学知识。

有趣的实验和“三看地球”

不少人曾听过“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故事。类似的生动实验也在上海天文馆内展出。在“宇宙”展区,有四根竖直中空的透明管道,一侧的两根内为真空,另一侧的两根内则有空气。操作按钮,羽毛和铁球分别在真空管和普通管内下落,速度对比明显——通过这一实验,人们能理解何为引力。

有趣的互动实验在“宇宙”展区颇为密集。这一展区从“时空”“光”“元素”“引力”和“生命”五个角度,展现现代天文学最核心的概念。人们还能与投影装置互动,体验模拟的“引力波”;和由科普工作人员扮演的年轻的“爱因斯坦”对话;从“宇宙大年历”多媒体显示屏上,了解若把宇宙的138亿年浓缩成1年,智慧生命甚至在宇宙“年历”的最后几个小时才登场!

“上海天文馆希望用美的语言讲述宇宙故事,能让更多人爱上天文、爱上科学。”上海科技馆副馆长、上海天文馆工程建设总指挥忻歌说。上海天文馆的300余件展品中,原创比例高达85%,互动展品占比50%以上。

有意思的是,上海天文馆的“家园”“宇宙”“征程”三大主题展区以串联的形式设计参观路线,但观众在这三个展区都能见到不同角度的“地球”——“家园”展区“大肚能容”的“地球”,“宇宙”展区融入“宇宙”的“地球”,以及走出“征程”展区时若即若离的“地球”和知名的“暗淡蓝点”。

通向无限宇宙之路

“我国有很多空间探测项目,向大众普及天文学知识很有必要,并要注重介绍天文学领域的新发现、新理念。”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叔华说。

沿着“征程”展区参观,影响世界科学发展的著名科学家如牛顿、开普勒、伽利略等的原版著作,以及全球知名的多座望远镜的高仿复制品,让观众仿佛沿着从过去几千年的来时路学习、并向通向无限宇宙的未来探索。

越往前走,越叫人心潮澎湃——嫦娥五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天和核心舱等的高仿真模型展品,仿佛记录着一代代中国人走出的“飞天之路”,见证着中国全面开启航天强国建设新征程。人们还可以走进天和核心舱高仿真模型,体验宇航员们在太空中工作和生活的场景。

由嫦娥五号带回、国家航天局提供的月球土壤样品,17日全新入馆并将面向公众展示。据介绍,这份月壤样品展品有黑色的角砾岩颗粒、黄色的橄榄石、棕红色的辉石,还有很多撞击融化的玻璃颗粒。

“希望天文馆不仅能吸引更多天文学专业人士和充满好奇心的年轻人,也能广泛吸引更多的从事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人士,都在这里有所收获。”年逾九旬的叶叔华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