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举办 展出越王剑等207件文物-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举办 展出越王剑等207件文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17 07:56:00

  原标题:

  “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展览在深举办 展出越王剑等207件文物

  中新网深圳7月16日电 (朱族英)深圳博物馆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莞城美术馆16日推出大型展览“与古为徒:容庚的学术与时代”,该展览展出至10月24日。

  此次展览展品共207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8件,如栾书缶、越王剑、昜鼎、仲叀父簋等,二级文物14件,如齐史疑觯、子系爵等。此外还有清代陈介祺藏青铜钟全形拓、黄士陵篆书《桃花源记》、吴大瀓篆书《陋室铭》《爱莲说》等,不仅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也有很强的观赏性和金石趣味。

  据介绍,容庚是中国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金石学者。他生于东莞,壮年游历北京,毕生致力于访古考古,研究古文字,收藏古器物。

  该展览包括了四个单元,分别为第一单元“家世传承”,介绍了容庚家世及他在广东的经历,包括邓尔雅等对他金石学志向方面的影响。第二单元“燕都访古”以容庚收藏的青铜器为线索,介绍了容庚在北京的经历,包括就读北大国学门、受聘燕京大学、古物陈列所、故宫博物院等。

  第三单元“学术交游”则通过历史照片和信札、书法等资料,介绍了容庚的学术交往,和他往来的国内外学者群体,如罗振玉、王国维、李济、陈寅恪、傅斯年、陈垣、郭沫若、英国的叶慈、日本的滨田耕作、梅原末治等。第四单元“撰述成就”通过容庚撰述手稿、编纂的图录等,展示了容庚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特点以及当时的学术风气。

  容庚家属代表、广东省博物馆藏品管理与研究部罗兵表示,此次展览,是深圳博物馆首次将容庚所收藏和捐赠的青铜器进行大规模的集中展示。他说:“‘学术为天下之公器’是容庚对文化的态度。大家从展览中感受到了一代学人的风范以及他对国家民族的无私奉献,这些也将鼓励后学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据悉,截至目前,容庚及家属先后向国家捐出青铜器近200件,历代书画1200余件,古籍善本1万余套册,甲骨、金石拓片、丛帖、名人信札近千件,以及大量的著作手稿、刻本及抄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