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演田玉梅是信任也是压力-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大剧院复排《党的女儿》

雷佳:演田玉梅是信任也是压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7-16 11:19:18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复排《党的女儿》 (引题)

  雷佳:演田玉梅是信任也是压力(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田婉婷

7月13日,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的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成功首演。曾在歌剧舞台塑造了众多难忘形象的雷佳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演绎了基层党员“田玉梅”,丰富而有层次的演唱和细腻精湛的表演,收获了业内人士、媒体及观众的一致好评。

自1991年首演之后,《党的女儿》被认为是中国民族歌剧中的经典之作。能够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也是《党的女儿》首演30年后,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出演“田玉梅”这个经典角色,对于雷佳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信任,也是莫大的荣幸”。但同时,雷佳也表示,此次复排《党的女儿》压力非常大。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娜

人物的层次感是最要下功夫的地方

为了演好“田玉梅”这一角色,将这个经典人物从前辈手中稳稳接过来,雷佳几乎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精力,除了有重大演出任务外,包括周末在内的每一天,她都会准时出现在排练厅。即使是另一组演员的排练,她也要到现场默戏、看戏。

在雷佳看来,田玉梅是一个泼辣、刚毅、勇敢,最后为了民族大爱牺牲自己的伟大战士。但同时她又是一个特别普通、特别基层的共产党员,“正是因为她身上这种普通又伟大的特质,这个角色才那么的打动人,才那么的深入人心。”

雷佳认为,在田玉梅身上有着多重层次感,她是一个母亲,对自己的孩子既温情,又很严厉;她也是一个好闺蜜,对自己的好姐妹不断地劝解、帮助,最后坚定她的信念;同时,她又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同志,在革命最低潮时期,遭遇了同志的背叛,组织的不信任,又死里逃生,为了我们党的事业最终牺牲。“这个人物是非常丰满的,剧中有多个侧面来反映这个人物的层次感,这样的巨大反差和不同的侧面,需要演员调节不同的声音、形体,包括台词,去研究角色,这是我最要下功夫的地方。”雷佳说。

调动多种手法让人物更丰满和立体

首演当晚,雷佳塑造的田玉梅形神兼备,第一幕角色一开口演唱的咏叹调《血里火里又还魂》张力十足,一个泼辣、刚毅、果敢的女共产党员的形象立了起来。而最后一幕中近八分钟的咏叹调《万里春色满家园》,雷佳的演唱可谓铿锵有力,将共产党员向死而生的精神气质表达得淋漓尽致,获得了台下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排练中,雷佳不断从文学作品、电影、京剧等艺术门类中汲取灵感,将表演艺术中的综合性手段灵活运用到舞台之上。为了演好田玉梅这个角色,雷佳做足了功课。她不仅反复研究1991年经典歌剧《党的女儿》,详细阅读了各方面的文章,还仔细阅读了王愿坚创作的小说《党费》。此外,她还看了田华主演的电影《党的女儿》,并学习了很多京剧的表演。“我是希望都补充到我对人物的塑造当中来。”

在雷佳看来,中国的民族歌剧是非常独特的表现方式,“它是为了结合中国人的审美方式来创作的,结合了中国的戏曲、民间音乐,又结合了西洋的表现方法。所以在舞台上演绎的时候,你就必须是符合中国人审美的,既要形似又要神似,你不但要演得好,还得说得好,还得唱得好,各个方面都得像,观众才会觉得这个人物让人信服。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而板腔体音乐里面很多节奏变化要体现人物的心理节奏,所以我们在底下也需要经常练功,要做足这些功课,才能让这个人物在舞台上更加的丰满和立体。”

首演舞台上,雷佳在许多表演段落中,综合利用了肢体、神情、情感调动等多重手法使人物塑造更为丰满、真实、可信。

既要艺术传承也要精神传承

30年后的复排是对原版的致敬,但“复排比原创还要难,因为经典就在这儿,它是一个高峰,别人会比较”。对雷佳来说,饰演田玉梅这个角色既是信任,也是压力。她也随时提醒着自己守正创新。雷佳认为,这次《党的女儿》在多媒体呈现以及音乐的丰富度和表现力上都是非常好的。对于演员来说,创新主要体现在舞台上要适应不同的变化,以及表演尺度上的调整。雷佳进一步解释说,“大的舞台你就得放大所有的形体、所有的表演,甚至最后一排的观众都能够听得到、看得见。而如果你在小的舞台上,可能很多细腻的东西也要能够传递出去,因为离你很近,所以每个舞台对演员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我们来说首先是学好前辈们的同时,也要适应新的舞台,适应新的表现手段。”

作为贯穿全剧的主要人物,“田玉梅”在剧中有二十几个唱段,其中还有四段大的咏叹调。而且在第一场中人物的首唱段就是《血里火里又还魂》这样戏剧张力十足,大开大合的咏叹调。这对歌剧演员来说,是有难度的,需要时刻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当角色开始演唱的瞬间,就得保证人物形象能够“立得住”,能正确地传递到观众面前。

雷佳认为,传承既是艺术上的传承,也是精神上的传承。“《党的女儿》是一个大女主戏,田玉梅一开始就在大开大合当中传递坚定的信念,但同时她又是一个有血有肉,特别实在的共产党员,像我们身边的人一样。我也接触过身边的这种最基层的党员,他们干着实实在在的工作,但同时从他们的交谈当中,你能够感受到这种最基层党员对信仰的坚定,我把这些平时看到的东西融入到表演当中。在随着田玉梅的内心世界往前走的时候,我更加坚定了,原来这些红色血脉在我们身上已经非常浓厚且笃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