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抹红色阅读风景最动人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北京馆主推建党百年主题图书

这一抹红色阅读风景最动人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6 10:14

原标题: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北京馆主推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引题)

这一抹红色阅读风景最动人(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路艳霞

7月15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济南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北京出版集团、北京燕山出版社等15家来自北京的出版单位带来精品图书,引发读者热情关注。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山东省人民政府、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烟台市人民政府等承办,主题为“致敬建党百年,阅享盛世书香”。

建党百年主题图书集中亮相 上图为北京馆展区。 阿唐摄

书博会开展首日,北京馆展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展区核心位置,一大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精品出版物于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展示区集中亮相。

北京联合出版、新华先锋、华景时代等出版单位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推出了一系列经典红色文学作品及党史专著,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伟大历程。其中,“百部红色经典”系列丛书收录了近一百年来,描写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充分展现我国社会全方位变革和人民主体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100部文学经典力作。《金青稞:西藏精准扶贫纪实》真实展现了党中央动员全社会力量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堡垒、集中消除贫困的伟大历程,生动诠释了“汉藏一家亲,共筑民族情”的深刻内涵。

北京出版集团出版的“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等一系列党史研究著作,受到读者频频关注。这些丛书以鲜明的主题、详实的史实,从不同侧面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历程。

京味阅读盛宴深受青睐

京味特色阅读盛宴曾随着全国图书博览会走遍大江南北,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读者青睐,此番到泉城济南,同样如此。

“大家小书”是北京出版集团在本届书博会上重点展销的明星产品,丛书秉承“学术的通俗化,传统的时尚化”的出版理念,自2002年首辑出版以来,选题不仅涵盖了文学、哲学、史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还拓展到建筑学、工程学、气象学等科技领域的基础性、通识性读物,现已出版超过200个品种。今年特别推出的“大家小书·青春版”,囊括《乡土中国》《诗词格律概要》《红楼小讲》《儿童中国史》《天道与人文》《中国历史上的科学发明》等。李女士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在一本本“小书”前流连,出版社工作人员特别向他们介绍了《中国历史上的科学发明》这本书,原来,这本书是科学家钱伟长几乎调用了自己所有的师生朋友关系,跑遍了北京所有的图书馆与资料室,查阅了大量的古籍资料,利用工作之余,悉心总结编撰成文的。全书虽然只有6万余字,却是他一生著作中耗时最长的一部作品。

“老北京述闻”系列丛书讲述老北京的故事,受到济南读者的喜爱。读者张玉清翻看《老北京述闻 胡同街巷》,爱不释手,“这本书让我对北京文化有了深层次了解,这和网上看不一样,亲手摸一摸,看一看,感觉更深刻。”

线下展馆搬到线上

“这是家家必备的入园绘本,千万不要临时抱佛脚,一定提前做好准备。”早上8点多,抖音大V知识妈妈来到了北京馆展区,她正在助手的协助下,展开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她在直播中一连推荐了8套少儿图书。

不仅有直播带货,本次书博会北京团还充分运用VR技术,将包含210种出版物的线下展馆搬到了线上。线上展馆采用VR全景技术,展陈面积共计630平方米,不仅能帮助参观者了解展厅布局结构,而且能看清每一件展品。通过多场景、多角度、多方式还原展厅场景,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读者刘先生发现,打开VR网上展馆,用户可选择观看各个场景,还可以看到相关图书的详细介绍,包括内容概述、出版单位介绍、书封赏析等。“不能到现场的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站提供的信息了解到北京馆的整体样貌和部分细节。”张先生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