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巨制正在创排 原创话剧《大道》月底亮相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巨制正在创排 原创话剧《大道》月底亮相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15 10:12

  原标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年度巨制正在创排(引题)

  原创话剧《大道》月底亮相(主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1960年的尤道生站在闭塞的山坳里。被层层大山包围着的时候,一定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他会在世界的数字科技领域搅弄风云。”

  这是原创话剧《大道》主人公尤道生在全剧的第一句台词。《大道》讲的是:故事主角尤道生和他所带领的企业“国讯”,如何在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高速发展中脱颖而出。

  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正在紧锣密鼓地创排《大道》。该剧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是永远跟党走——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大型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剧目,百年辉煌——广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场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巡演剧目,也是2021年广州艺术季重点原创演出剧目,将于7月30日、31日登陆广州大剧院。

  讲述一个中国科技企业的传奇

  情节和台词亮点多

  《大道》聚焦的是通信业,国内、国外两条线齐头并进。剧中的多个情节和台词,充满了象征意味。

  剧中从尤道生一家九口分野菜糊糊开始。“一共七个孩子,还有父亲和母亲。桌子上有九只碗,一溜地排开,母亲娴熟地分着野菜糊糊,哪个应该少一勺,哪个应该多一勺,她心里都有数。”“每餐都实行严格分饭制,保证人人都能活下来,如果不是这样,就会有一两个弟妹活不到今天。”是的,我们的物质,曾经是那样的匮乏。

  尤道生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仰。改革开放后,通过不懈努力赢得第一桶金之后,做什么?如何选择?有人建议分了,有人建议继续做代理、做组装,把钱“挣透”。尤道生则非常清醒,“应该用这笔钱,建立一支研发队伍。”“这些国际电信巨头,把核心技术紧紧握在手里, 让我们去引进,引进,再引进。如果有一天他们断了我们的货,掐住了我们的脖子,我们怎么办?没有自己的产品,技术不自主,不独立,赚十个亿也是二道贩子。总有一天会败!而且会败得毫无尊严! ”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当被外国“高科”公司起诉时,尤道生说:“打!我们的产品完全是自主研制,自主开发,我们手握多项发明专利,这是我们的底气!”“‘国讯’何止是一家公司,它的背后还有祖国,所以我们无需后退,必须亮剑。”

  《大道》正是在这条世界与中国通信科技并驾发展的主线上,讲述了“尤道生”这个人,和“国讯”这一群人,这一个中国科技企业的故事,它的背后是整个民族的智慧蕴藏。

  主创阵容超强

  深入广东多家大型企业探访

  滔天巨浪方显英雄本色,艰难困苦铸就未来辉煌。《大道》中,尤道生和他的“国讯”、“国讯人”所经历的,是中国三十多年通信科技的飞跃发展。

  浸润自岭南文化的开放包容,崛起于广东沿海的前沿先机;从被骗两百万致使妻离子散的荒谬人生,到领军中国电信企业一枝独秀的掌门人;从白手起家拼一部部电话的业绩,到领衔独立创新的高科技企业;从潜入国际市场的蛰伏积淀,到与国际巨头交锋一鸣惊人的科技战……

  话剧《大道》深入广东多家大型企业探访,以华为、长城、柔宇、大疆、腾讯等多家高科技代表企业的发展之路为素材进行创作,探索当代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及其企业家的人文内涵及智慧蕴藏。

  作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今年的重点创作剧目,《大道》的主创阵容强大。编剧喻荣军为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国家一级编剧,导演王筱頔为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国家一级导演,舞美设计季乔为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灯光设计邢辛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灯光设计、文化部优秀专家,服装造型设计李锐丁是上海锐亚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兼艺术总监,视频设计胡天骥一直从事CG影视后期特效舞台多媒体互动影像工作,音乐作曲于力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

  参加演出的孙亚军、倪超、张皓天、万景、胡炜等17人均是来自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优秀演员。届时,他们将在舞台上演绎核心人物和众多转换角色,讲述这个时空交错的商业传奇。讲述者和角色人物穿插递进,台词切换层层套叠,新颖的舞台表现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剧场体验。

  《大道》目前已进入剧场合成阶段,合成地点在三水文化活动中心,因为“戏太大”——四层超高舞台空间,摇车、控台、LED灯屏、冰屏、投屏、纱幕……种种舞美“机关”层出不穷。

  《大道》中使用了很多冰屏——一种新的多媒体技术。“冰屏在这部戏中使用的量,应该是目前国内戏剧最多的。冰屏+投影,呈现出立体的效果,层次感更丰富。每一道屏的后面都可以站演员,力度的对比更加强烈。”导演王筱頔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运用高科技多媒体的全新视觉传达与演绎,将让舞台语汇丰富多变,呈现出简洁写意的诗性质感。

  以优秀戏剧作品

  展现民族复兴与强国之路

  创作演出探索民族复兴与强国之路的优秀戏剧作品,是文艺创作者自觉承担并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选择。《大道》之前,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也一直在进行这样的创作。

  “比如《林则徐》《望》《行在南国·周先生》《春雪润之》,这些都是话剧中心依托广州的城市文化建设而自主选择的,以弘扬正能量、传递正确社会价值为艺术责任的作品。”王筱頔介绍道。

  《林则徐》以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报国之志、爱国之情、高尚人格与“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回望1840年那个民族苦难与抗争的起点。“《林则徐》展现的,是中华民族屈辱史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争取自由独立的开始。”王筱頔说。

  《行在南国·周先生》以革命斗士、文学大家鲁迅的视角,审视与思考国民革命的问题与失败,探寻救国图强的新方向、新力量。

  刚于7月8日、9日再度演出的《春雪润之》,以一场“春雪润泽万物”的戏剧诗意致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征程。观众能从戏剧的共鸣里真切感受到了作为共产党人、作为父亲的毛泽东那份厚重的深情、信仰与坚定,而无数像毛岸英这样的先辈用热血和生命拼搏开创的奋斗之路,更是在情感与主题的高度升华中感动着观众。

  《Where To Go》则从一个中医的角度出发,反思了环境污染,进而呼唤人们反思自我的内心世界:我该去往何处?

  这些作品和正在创作中的《大道》一样,背后是广州这片土地长期对戏剧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也是“广话人”坚持用具有审美品格的话剧作品滋养人的精神世界的艺术追求,“在这个追求的指导下,立足当下,承担责任,创作演出深刻反映现实问题与思考启示的优秀戏剧作品,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创作目标,相信我们会为观众呈现更多的优秀作品。”王筱頔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