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歌》《黎明前夜》举行“一改”专家研讨会-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风歌》《黎明前夜》举行“一改”专家研讨会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7-15 09:41:55

  原标题:《大风歌》《黎明前夜》举行“一改”专家研讨会

  新华日报记者 陈 洁

  7月12日、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滚动资助项目锡剧《大风歌》、杂技剧《黎明前夜》“一改”专家研讨会分别在南京召开。来自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的相关领导及文艺界10余位专家齐集南京,把脉文艺精品创作。

  锡剧《大风歌》由省演艺集团锡剧团创排,围绕刘邦与萧何这对历史上有名的明君贤相之间的矛盾展开,以大写意、散点透视的结构,奏响了一曲慷慨激昂的大汉雄歌。

  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用“小桥流水”的锡剧气质去表现“雄豪自放”的大汉气度,是这部作品最大亮点。《中国戏剧》杂志社原主编姜志涛用“三个突破”来形容该剧,即“对剧种极限的突破、对剧种题材的突破,演员表演风格的突破”。多位专家指出:周东亮通过该剧实现了其舞台生涯的一次华丽转身,从英俊潇洒的小生形象,成功转变为遍身沧桑的老生。而从《珍珠塔》到《大风歌》,周东亮戏路转变的背后,是锡剧剧种在题材上的拓宽和延展,从原来锡剧的清新婉转到该剧的厚重大气,更可喜的是这种转变让观众感受不到“和剧种有任何冲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则特别强调了该剧以舞台艺术生动再现历史故事的积极意义,“以史为鉴是中华戏曲的一个优秀传统,我们总是从历史题材当中发掘出通向当代的至今对人们能够提升精神启示和思想营养的东西。”

  大型原创红色杂技剧《黎明前夜》则由南京市杂技团创排演出,取材自南京本地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讲述渡江战役前夕,侦察小分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张四姐等人的掩护和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察任务,为保障渡江战役胜利和赢得全国解放作出重大贡献的故事。该剧在舞台呈现上采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手法,以两度空间在同一时刻交替呈现的情景调度,来演绎攻防和布防双方中的“沙盘布阵”;在技术手段上,集合了高空攀越、翻腾特技、魔术、悬荡和极具地方特色的江南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将杂技“惊、险、特”的特点融入立体舞台叙事,塑造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特性和高尚革命情怀,生动勾勒出英雄群像,艺术感染力极强。

  著名杂技、木偶、皮影剧作家李延年认为,《黎明前夜》是为杂技剧正名的精品之作。“近几年来杂技剧出现了一种不应该出现的现象,就是以舞蹈为主,杂技反而成了附属品,变成了炒的这盘菜上一片装饰的香菜叶子,这是很不应该的,也是不提倡的。”

  杂技剧非南京杂技团首创,但用杂技的形式表现革命战争的内容,《黎明前夜》首开先河。该剧自首演以来,已在全国巡演二十余场,几乎场场爆满,好评如潮。除了浪杆、蹬人、转圈、魔术、蹦床、踏板、高低车等各种杂技手段外,还创新应用魔术、话剧、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赋予杂技故事、人物、情节、戏剧。“人没有技不惊人,但是没有艺不感人,杂技使故事更好看、更惊奇,这是一部有探索、有价值、有前途的剧目。”中国评剧院艺术指导、一级作曲王亚勋说。

  据悉,2020年全国共有125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申报滚动资助,最终有17部成功立项滚动资助,立项率为13.6%,其中江苏有3部作品入选,分别是舞剧《记忆深处》、锡剧《大风歌》以及杂技剧《黎明前夜》。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两部剧目的成功之处,同时也指出了剧目有待完善提升的空间。

  针对专家们的建议,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希望通过不断总结杂技剧创作的经验教训,呈现出一台更为饱满、流畅、更能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刘邦的扮演者、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锡剧团团长周东亮则表示,“《大风歌》创排的初心就是想尝试锡剧舞台上前所未有的风格创新,希望通过进一步的打磨和提升,将《大风歌》打造成可以一演再演、观众百看不厌、值得推广传承、留得下、传得开、唱得响的精品力作。”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