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优秀歌曲 抒发爱党情感-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党百年·唱响中国”主题MV作品展播反响热烈

传唱优秀歌曲 抒发爱党情感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14 10:44:38

原标题:“建党百年·唱响中国”主题MV作品展播反响热烈(引题)

传唱优秀歌曲 抒发爱党情感(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赵乃林 文并摄

核心提示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新华社辽宁分社主办,省音乐家协会协办的“建党百年·唱响中国”主题MV作品征集展示活动,遴选出的21首优秀作品展播一个多月来,反响热烈,在机关、企业、高校、军营、社区等地广泛传唱,歌声中凝聚起人们永远跟党走的奋斗力量。

展播作品《燕子》MV画面。

在制作MV作品中受教育

连日来,遴选出的21首优秀歌曲在新华网辽宁频道、新华社客户端辽宁分端、省内媒体及新媒体、“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陆续展播后,得到受众广泛、热烈的好评。

歌曲《依恋》展现歌唱家马俊萍在丹东面对鸭绿江断桥,回顾历史巨变,表达对党和祖国以及家乡的浓情依恋。

马俊萍是辽宁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依恋》MV作品由马俊萍带领学生策划实施制作完成。MV的策划与摄影邹胡成、后期制作武雨霏、导演苑馨宁均为2018级学生。他们几经研讨,确定用不同的段落形式展现建党百年来的巨变,然后拍摄素材,查阅历史资料,视频录制,反复打磨修改,力求用最精准的艺术形式呈现。邹胡成说,依据歌曲表达内容,他们查阅了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的诸多素材,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苑馨宁告诉记者,歌曲第一段展现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第二段展现了党带领人民建设繁荣富强新家园的豪迈壮举,尾声采用递进与六度音跳进的手法,将我们对党的热爱情感推向高潮。

这首歌在荧屏、电波和线上甫一同步展播,就有歌迷表示:“这是一首唱到老百姓心坎儿里的歌。”一时间,在辽大校园传唱开来。莘莘学子说,他们在歌声中深切地感受到党的召唤和巨大的精神鼓舞。

在社区在校园广泛传唱

《百年礼赞》MV作品的词曲作者、演唱者都是沈阳市于洪区文化馆工作人员。记者到馆采访时,词作者陈维彪正在教附近居民学唱这首歌。他告诉记者,这首歌在演唱设计上采用领唱加合唱形式,目的是为了能够通过和声达到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效果。曲部由慢板、快板构成,力求体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编曲方面采用流行交响编配方式,以更好地烘托作品主题,增强艺术感染力。

文化馆声乐老师何璧是《百年礼赞》MV作品中领唱者之一。他说:“这首催人奋进的歌曲是我目前最爱演唱的歌曲之一,我要多多传唱这首歌,把人民对党的热爱之情传播到四面八方。”于洪区迎宾路街道李红路社区工作者张颖告诉记者,《百年礼赞》这首歌曲特别有震撼力,词曲优美、朗朗上口,特别适合大合唱。现在他们社区合唱团正在排练这首歌,准备参加近期在社区举办的“永远跟党走”文艺演出。

鞍山师范学院制作的《红星照耀中国》MV作品以多种表现手法,形象再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而今这首歌在该校师生中广泛传唱。该院管理学院学生李雨泰说,歌声中让我们想起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祖国建设和改革的火红年代,也让我们充分理解了“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样的感受真切而动人,给我们青年以力量、勇气。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赵亚新说,唱响这首歌,让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学会感恩,感恩每一位革命先辈,正是因为他们付出了鲜血与生命的代价,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重大题材作品多

“建党百年·唱响中国”主题MV优秀作品展播反响热烈,与作品的思想内容和艺术追求息息相关。

作曲家范哲明参加了此次征集展示活动的评选工作,他认为,其中较好的MV作品有如下一些共同点:一是歌词上,立意独特、语言朴实、以小见大;二是曲调上,感情真挚、个性明显、原创性强;三是音频上,歌唱完美、编配丰富、音响干净;四是视频上,画面清晰、构思新颖、创意完整。

范哲明说,此次展播的作品从选题上看,“建党百年”“扶贫”“抗击疫情”等重大题材的作品为多,在选题角度、艺术追求等方面可圈可点;从创作水平上看,业余作者的作品为多,由此可见人们的参赛热情高;从制作质量上看,有些作品“底子”较好,在艺术水平上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采访中,参展MV作品的主创人员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地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真正做到以精品奉献人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