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铁人》开创舞剧艺术新模式-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融多舞种于一体 追求史诗风格

舞剧《铁人》开创舞剧艺术新模式

来源:辽宁日报
2021-07-14 10:44:04

  原标题:融多舞种于一体 追求史诗风格(引题)

  舞剧《铁人》开创舞剧艺术新模式(主题)

  辽宁日报记者 王臻青 文并摄

  7月7日至11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出品,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联袂演出的大型原创舞剧《铁人》在辽宁大剧院连续上演5场,近百名演员一同演绎这部弘扬“铁人精神”的舞剧,场场观众爆满。该剧气势恢宏,场面壮观,首演即赢得赞誉,专家及广大观众好评如潮,新华社等媒体纷纷报道演出盛况。

  舞剧《铁人》。

  红色大幕拉开,漫天飞雪,列车呼啸而过。舞台上,石油工人忘我工作,数十名舞者在舞台中央以丰富的舞蹈语汇展现大庆石油工人的劳动场面。

  舞剧《铁人》以新中国石油战线的全国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为原型,艺术再现了石油工人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

  舞剧《铁人》将大工业题材作品以舞剧形式精彩呈现,实现了芭蕾舞与中国舞、现代舞的融合。该剧会聚了全国编剧、编导、作曲、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领域的舞台艺术专家。参加演出的青年演员中有数十位曾获国际舞蹈大赛奖项。该剧编剧、编导王勇说:“多个舞蹈元素的有机融合既是这部舞剧创作面临的极大挑战,又是该剧的看点之一。”该剧编剧、编导陈慧芬说:“舞剧《铁人》剧组从2019年开启一度创作,经多次调研和体验生活,历时半年的案头准备,又在排练场里排练了99天,凝聚了太多人的汗水和付出,如今终于得以完美呈现,我们倍感欣慰。”

  该剧生动刻画出一个有血有肉的“铁人”形象,塑造出有力量、有质感的工人群像。为演好“铁人”这个角色,主演张海东曾前往大庆,到王进喜纪念馆参观学习,到“铁人”工作过的地方体验生活。首演结束后,张海东激动地说:“演出前,压力很大,当听到观众此起彼伏的掌声时,我们的力量和信心倍增,我们一定会越演越好。”从事戏剧工作的观众祁星源认为,这部舞剧将多个舞种融为一体,综合运用了现代舞台技术手段,使得《铁人》既有舞剧之美,又有电影的质感,增强了艺术表现力与感染力。

  “铁人”王进喜的亲属也来到沈阳观看了演出。王进喜的长孙、大庆油田铁人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接受采访时表示:“以舞剧形式再现王进喜的先进事迹还是第一次。走进剧场观看这部舞剧更能牵动我们的思绪和情感,产生强烈共鸣。”

  演出结束后,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舞剧《铁人》研讨会,来自北京等地的舞蹈家、戏剧家表达了对这部舞剧的赞赏,并提出进一步打磨的建议。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认为,舞剧《铁人》的创作演出是以史诗为审美追求,讴歌民族精神,弘扬时代精神,是感人至深的英雄史诗,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该剧由辽宁芭蕾舞团、辽宁歌舞团联合演出,对芭蕾舞和民族舞进行了精妙的跨界融合,既丰富和拓展了芭蕾舞的表现领域,又提升了民族舞的技术技巧,开创了舞剧艺术新模式。同时,对辽宁这两个艺术院团的艺术建设和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据悉,舞剧《铁人》已入选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辽宁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7月23日、24日,《铁人》剧组将赴北京参加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展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