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盏红灯照亮三代昆曲人-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盏红灯照亮三代昆曲人

——昆剧《自有后来人》的幕后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7-13 15:09:30

  原标题:一盏红灯照亮三代昆曲人(主题)

  ——昆剧《自有后来人》的幕后故事(副题)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7月15日、16日即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的昆剧《自有后来人》里,四大主演集体反串,你将看到应工闺门旦的张静娴饰演老旦李奶奶,大官生蔡正仁的鸠山融合了花脸、小花脸,同是闺门旦的罗晨雪这次演的李铁梅有花旦、正旦的行当特色,本行花脸的吴双又跑去演了老生李玉和……这些天,每每从上海昆剧团排练厅哼唱到食堂的“一盏红灯”,照亮了三代昆曲人。

  张静娴 岁月更迭再相逢

  排练厅里,张静娴说起她与李奶奶这个角色的缘分。1965年国家京剧院到上海演出《红灯记》,她就被高玉倩饰演的李奶奶所打动。让张静娴印象最深的是“痛说革命家史”这段,高玉倩将传统戏曲程式充分运用到人物塑造中,炉火纯青,令人震撼。所以当张静娴有机会学演《红灯记》时,立马自告奋勇要演“李奶奶”。1965年是抗战胜利二十周年,她被借到京剧班,在当时的瑞金剧场演出《红灯记》,这也是她第一次以老旦的行当登台。

  这次创排《自有后来人》,张静娴居然在家翻出了自己1965年用过的剧本,她一下子愣住了,“搬了好几次家,扔了多少东西,这本剧本居然还留着!”泛黄的纸张上,密密麻麻记着她当时写下的笔记,她说:“京剧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样本,当年我纯粹是模仿,但这一次我们特别强调要昆曲化,革命激情当然要有,但是母子情、祖孙情也很有看头。”

  吴双 唱腔创新解疑惑

  在张静娴登台演李奶奶的21年后,吴双考入了上海戏曲学校昆剧演员班。街坊四邻得知这个消息,纷纷对吴双说:“好好学,长大演‘李玉和’……”吴双一边解释自己学的是昆剧不是京戏,一边则领教到了“李玉和”的形象是何等深入人心。不曾想到,有一天他会有机会演儿时年画、月份牌上的英雄人物“李玉和”,还是在纪念“昆剧传习所”创建百年之时。

  《自有后来人》是上昆成立43年来创排的首部大型昆剧现代戏,一个冷却数年的疑问再次盘桓在吴双心头。为何不是“昆曲传习所”而定名为“昆剧传习所”?很长的一段时间,昆曲与昆剧是一体混谈的,谓之曰“叫法不同”。

  1958年俞振飞在创排《墙头马上》时首倡“破套存牌”,这次同样用在了《自有后来人》的唱腔设计中。所谓“破套存牌”,就是打破宫调套式,释放出曲牌音乐旋律的个性之美,为亮主题、讲故事、演人物扩大表现空间。吴双感慨:“由此而想,那一字之差大有深意:曲是曾经的文学体式,剧则是自由的舞台时空。”

  罗晨雪 角色自身共成长

  和京剧《红灯记》里突出李玉和不同,李铁梅是昆剧《自有后来人》的一号角色,若是铁梅的戏立不住,戏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这是罗晨雪第一次在红色经典作品中担纲主演。罗晨雪和老师张静娴花了大约半个月的时间,磨合台词、唱念、人物情感表达等,最终把传统戏的韵白和现代戏的念白结合在一起,既有昆曲念白的韵味,也不失普通话的逻辑重音和戏剧表达。

  在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这段,张静娴每每说到“这孩子是陈师兄的一条根,是义士的后代!我要把她抚养成人,继承遗志……”都热泪盈眶,李铁梅该如何承载住奶奶饱满的情绪?京剧大家尚长荣在排练厅告诉罗晨雪,这时情绪一定要顶上去,把握好节奏一气呵成,才能让心中红色的火焰真正燃烧起来。

  全剧组夜以继日的打磨,让罗晨雪想起剧本中的一句台词:“你是铁打的吗?”她说:“这句台词是描述铁梅的,我觉得更是形容参与此剧台前幕后每一个人的。”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