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犁《书衣文录全编》出版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市重点出版扶持项目

孙犁《书衣文录全编》出版

来源:今晚报
2021-07-12 13:41

  原标题:天津市重点出版扶持项目(引题)

  孙犁《书衣文录全编》出版(主题)

  今晚报讯(记者高丽)“余向无日记,书衣文录,实彼数年间之日记片。”作为天津市重点出版扶持项目,天津出版传媒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最新推出孙犁著《书衣文录全编》。

  孙犁藏书且惜书,每有中意书,必为之包裹书衣,生怕沾尘惹污;当时若有心事想法,孙犁也习惯于在书衣上简要记下——这就是“书衣文录”。“书衣文录”在事实上构成了孙犁的日记,其中透露的信息为读者看待中国现当代文学提供了难得的幽深视角。出版方相关负责人士表示,“一个在角落里孤独的包书人,保留了被我们忽视的价值与信息。这些价值与信息既指向孙犁本人,又指向时代及传统。这即是‘书衣文录’的迷人魅力”。

  2013年是孙犁诞辰100周年,百花社曾重新编纂出版《孙犁文集(补订版)》,为此进行了大规模的孙犁散佚作品征集工作。其间,在孙犁家人处发现了300余篇“书衣文录”手稿,时间从20世纪6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相关编辑对这些珍贵的手稿予以整理,于2015年编辑出版了《书衣文录(手迹)》,当时在出版界引起了极大轰动。

  据悉,当时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孙犁的藏书柜未能打开。在这些未能打开的藏书柜中或许还有“书衣文录”手稿,这成为当年参与搜集整理“书衣文录”手稿的编辑的一大憾事。2019年,在孙犁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出版社对孙犁的藏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不遗漏一本,又从中发现了大量的未曾面世的“书衣文录”手稿。这些新发现的“书衣文录”手稿加上2013年发现的300余篇,再加上近些年来学术界陆续发现的“书衣文录”,出版社认为编辑《书衣文录全编》的时机已成熟了。

  为方便读者阅读,此次编辑出版的《书衣文录全编》,以手稿影印的形式呈现并配以释文,还增加了附录。附录囊括了未有手稿的“书衣文录”以及甲戌理书记、理书续记、理书三记、理书四记、耕堂题跋。在编辑过程中,尽量按“书衣文录”原本题写年月为序,涉及套系书的,据首卷(册)题写时间入目编次。此外,释文尽量依据手稿原貌,未按现行出版标准统一、规范。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