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7-12 08:49

  原标题: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高凯)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日前再度于国家大剧院上演,以京剧特有的艺术之美再现了李大钊短暂而波澜壮阔的一生。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主抓、北京京剧院创排、北京交响乐团协助演出,系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北京京剧院供图

  《李大钊》以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到1927年的革命活动为主线,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策划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反封建军阀统治的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通过对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一生的再现,刻画了革命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登台国家大剧院 北京京剧院供图

  京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舞台艺术,与电视电影的写实主义不同,“虚拟性”是其重要的表演特点,这种“虚拟性”也对演员的表演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序幕的群众舞蹈中,演员们通过丰富形象的肢体语言,将被黑暗笼罩下的旧中国劳苦人民形象展现的淋漓尽致,通过高度艺术化的表现形式,将众生对于前途的探索与迷茫之百态刻画的入木三分。

  “四功五法”是京剧主要表演技巧和手段,而“四功”之中,于文戏而言唱功最为关键。过去舞台上没有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辅助,一出戏的成功与否,全凭演员的一副嗓子。对于观众来讲,听的过瘾,一出戏就算是成功一大半。《李大钊》的成功正是秉承了这一传统。这部戏中,“李大钊”在第七场戏中的一段精彩的【反二黄】唱段令观众印象深刻。都说“奚派”老生善于“以情行腔”,这一段算是对此评价最好的诠释,这一段狱中的自白让观众感受到的不是对眼前困境的哀怨和无助,反而处处透露着对光明未来的期盼和憧憬,字字燃情,句句铿锵。

  如果说“听”是考验演员的唱功水平,那么“看”,便是对导演、舞美、编舞的一个全方位的审视,这正是《李大钊》这部戏能够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京剧的经历了一次全方位的创新和改革,从院团体制,到舞台上的音乐、舞蹈、舞美,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这次改革与创新带给京剧表演维度上的跨越和提升:气势恢宏的大场面不再难以实现,各类舞蹈元素的融入让抒情变得更多样化,声、光、电的加入让舞台更有立体感,这些都是观众在《李大钊》这部戏里所切实感受到的。序幕一场中,乌云密布下,工人们被无形的锁链束缚而迈开的沉重步伐,将京剧的“虚拟性”和“意象化”特点展现的恰到好处,瞬间将观众带入剧中;第二场“相约建党”中有一段车夫的舞蹈,四位红衣车夫在李大钊、陈独秀二人相约建党的唱段中加入了传统的“扯四门”、“翻、转、扑、跌”等程式技巧,为二人的唱段增色添彩,也让观众眼前一亮。诸如此类的表现方式在后几场中也有许多体现,不一而足。

  据介绍,为将该剧打造成一部具有“史诗性”特色的精品剧目,北京京剧院特别邀请了编剧蔡赴朝、总导演曹其敬、导演徐春兰、作曲朱绍玉组成强大主创阵容,共同参与剧目创作。

  据悉,后续,新编京剧《李大钊》还将在京津冀地区进行巡演,并特别安排部分进校园演出场次。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