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之光与文艺之美交相辉映-中工文化-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史之光与文艺之美交相辉映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7-12 10:30:09

  原标题:党史之光与文艺之美交相辉映

  6月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百年礼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音诗画》特别节目播出,以文艺之名,回望峥嵘岁月,深情礼赞百年征程。

  特别节目打破了传统音乐会的模式,更像一个流动的“大型纪念展馆”。它以15幅美术作品为线索,通过12名特别讲解员的讲述,将一部磅礴的史诗渐次展开,把观众带回那些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记录下一个个值得永刻于心的历史瞬间——

  百年征程,始于《永远的红光》中的红船;《井冈山会师》,星火燎原;《遵义会议》,转危为安;《延安颂》,初心未改;《跨过鸭绿江》,日月换新天;《深圳拓荒牛》的脚下,春风化雨,换了人间;《神舟英雄》飞天,奔向星辰大海;脱贫攻坚,一路奉献《温暖》;《总书记的回信》《战“疫”》《联防联控——我们在行动》,命运与共,携手奋战——这些美术作品犹如一个个时光切片,以极富表现力的画面,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航程。这种别开生面的讲述形式,也带给观众更多“沉浸式”体验,让他们切身感受百年风云激荡。

  经典红歌联唱是特别节目的重要特色。从《国际歌》到《保卫黄河》,从《映山红》到《红梅赞》,从《歌唱祖国》到《英雄赞歌》,从《东方之珠》到《七子之歌》……每首歌都浓缩了一段鲜活的历史。穿插于其间的情景演出,则为整场晚会注入了更丰满的血肉。通过360度布景、细致入微的道具、平实质朴的剧情以及多媒体投影技术,观众仿佛真正走进了历史,见证着“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觉醒时刻,看到了飞越大渡河时的惊涛骇浪,与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英模相遇,也结识了那些托举起神舟飞天的幕后英雄。节目的最后,老人与孩子合影的一幕是“点睛之笔”,既突出了“为人民服务”这一不变的初心,又寄托着“百年征程,更待来者”的深情期许。

  这台特别节目将宏大叙事与微观视角相结合,融合新技术赋予作品鲜明时代感,将思想性、艺术性结合得恰到好处,使作品既生动又富于感染力,党史之光与文艺之美交相辉映。

  张 怡(作者为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