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体各大类招生满档率均超过98%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艺体各大类招生满档率均超过98%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9 14:50

  原标题:艺体各大类招生满档率均超过98%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杨蕊

  在今年广东省新高考政策下,艺体类选考界线被打破,“文理皆可”的招生原则让艺考生能够凭个人优势选科,更好地保障文化课成绩。今年,广东高考本科批投档录取中,体育统考、书法统考满档率100%,美术统考、音乐统考满档率均超过98%,充分反映了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方式后,考生填报志愿更加合理、均衡,志愿适配度和满足率进一步提高。那么,艺体类报考有哪些新趋势?考生在报考中有哪些值得注意呢?

  音乐类“新成员”表现亮眼

  在今年的普通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中,音乐统考投出3396人,满档率超过98%,厦门大学、深圳大学缺档。深圳大学不仅出现缺档情况,最低排位也有一定下降,去年最低排位为828,今年降至5017。

  对比近两年的广东省内高校音乐类本科批次招生变化发现,大部分院校招生计划比较稳定,最低排位和最低投档分数变化不大。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目录增添了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进行音乐类统考招生,且招生表现很不错。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新设的音乐表演(美声、民族演唱)专业投档最低分为548,最低排位为169。

  体育类省内高校招生排位下降

  羊城晚报记者在梳理广东省体育类本科统考投档情况时发现,北京体育大学、天津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大学等全国头部体育院校统考类招生的最低排位和投档线都出现了明显上涨。以北京体育大学为例,在招生计划不变的基础上,北体今年在粤招生的投档最低分为614,最低排位为21,而去年的投档最低分为602,最低排位为34。

  与之相对的是,除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等院校因缩招导致排位上升外,广东省内高校统考投档最低排位整体来看呈下降趋势。以广东海洋大学为例,去年最低排位为4749,而今年在招生计划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最低排位降至5420。广州体育学院、肇庆学院、岭南师范学院等院校最低排位下降的原因与扩招存在一定关系。但省内高校也存在缩招并且排位还下降的情况,例如华南理工大学、韶关学院、嘉应学院。

  今年广东省内体育类本科批次统考招生中,最特殊的当属深圳大学,它在扩招且招生专业和去年并无区别的条件下,最低排位还上升了。

  书法首年单设成类,统考满档率100%

  2021年是广东省首次落地书法类术科考试,“统考合格”即可报考相应院校的全新录取模式,给不少书法类考生带来新机遇。今年书法类本科共投档279人,统考满档率100%,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单设成类的首年,招生院校不多,所有在粤招生高校的考生最低排位为386,可以看出报考学生在所有艺术类别中相对较少,考生竞争比其他类别略小。

  此外,在各院校美术类招考形式的调整中,越来越多的院校依据统考成绩招生,而文化课成绩的重要性也在增加。对比去年各本科批院校统考投档排位发现,大多数头部院校在粤招生的最低排位都出现增长。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其今年的投档最低分为619,最低排位从30升至14。广州美术学院的最低投档排位从1307升至1139,这也与广州美术学院今年缩招有关。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