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内名校优势学科竞争激烈 新建院校民办高校表现亮眼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内名校优势学科竞争激烈 新建院校民办高校表现亮眼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2 14:41

  原标题:广东高考本科批投档情况出炉(引题)

  省内名校优势学科竞争激烈 新建院校民办高校表现亮眼(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邱尧丹 杨蕊

  20日,广东2021年高考本科批次正式投档录取,绝大部分在粤招生高校顺利完成招生计划。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考生投档情况如何?广东高校招录呈现出什么新特点?记者根据投档情况梳理发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仍是优秀考生的首选。省内名校中,中山大学在历史类招生中拔得头筹,投档最低分为615分,最低排位为1453;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在物理类中领跑全省,投档最低分为650分,最低排位为2960。部分民办高校院校表现亮眼,投档线超本科投档线近50分。

  部分高水平大学追加在粤招生名额

  今年在粤招生的高水平大学继续受到“热捧”,头部院校均一次性满档。一些高水平大学为“揽收”更多高素质学子,在广东追加了共36个招生名额。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

  从生源质量来看,在粤优秀考生多数仍选择清北复交等名校。物理类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在广东招收了25人和67人,两所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均在683分以上,超过本科投档线251分,最低排位均在178以内。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均设置了3个专业组,其中,复旦大学投档分最高的专业组分数线为684分,最低排位为153;上海交通大学则为685分,最低排位为125。

  历史类方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在广东招收了24人和3人,两所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均在662分以上,最低排位均为27以内。上海交通大学在历史类只设置了1个专业组,投档分数线为654分,最低排位61,与去年文科类相比,最低排位上升12位。复旦大学设置2个专业组,投档分最高的专业组分数线为653分,其最低排位为70。

  另有部分高校最低投档排位下降,记者了解到,投档排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去年本来在提前批招录的名额,今年放到了普通批招录,招生名额变多,且部分专业在提前批招生时的分数线要比普通批低;二是去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地方专项、部分大学分校等,是单列代码招生,今年则是共用学校代码或者放在同一学校代码下招生,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这部分高校的投档排位。例如,厦门大学的马来西亚分校与本部共用代码招生,录取分数线明显下降。除此之外,往年有学校的护理学等专业在提前批招生,今年调整到本科批,这同样对高校本科批的最低排位产生了影响。虽然这些院校“纸面上”的分数线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学校实力的削弱,优势专业依旧强势。

  历史类中大领跑 物理类哈工大(深圳)领跑

  广东省内高校录取同样火热,包括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等广东高校新建校区在内,绝大部分院校第一次投档即完成招生计划,在粤生源充足。

  在物理类中,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继续领跑全省,投档最低分为650分,最低排位为2960。在历史类中,中山大学拔得头筹,投档最低分为615分,最低排位为1453。此外,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同样表现“抢眼”,历史类中多个专业组最低投档分超过600分。

  高分考生报考广东双一流高校的传统强势学科也比较踊跃。例如,华南师范大学师范类专业,在物理类中的投档最高分达641分,在历史类中达620分,均超过中山大学同类投档最低分。而非师范专业中,去年华南师范大学分数线最高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今年在物理类招生中依旧竞争激烈,其所在专业组最高投档分达637分、最低为598分。

  不同专业组的投档分差方面,进行“大类招生”的中山大学,物理类设3个专业组,投档最低排位较去年相差甚小,呈微弱上升态势。执行“小类招生”的深圳大学,物理类设46个专业组,不同专业组内的投档最低分波动较大,最高的分数线达621分、最低的分数线为518分,相差103分。

  珠海科技最低投档分超本科线近50分

  今年,民办高校投档线普遍较高,尤其是一些办学基础较好的院校,如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珠海科技学院、广州新华学院等。其中,由原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设更名的珠海科技学院是独立学院中的佼佼者,物理类、历史类最低投档线分别为479分、497分,均超本科投档线近50分。另外,该校今年在广东本科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体育类的投档分数线均位居省内同类高校第一,超过多所公办高校的最低投档线。

  近年来,不少新建院校(校区)开始在粤招生,壮大了本科批招生队伍,也为高等教育本科扩招的大趋势持续提供“硬件”与“软件”上的双重支撑,其录取情况同样值得称道。

  其中,备受关注的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延续去年“风采”,物理类投档分数线为617分,历史类则为609分,不仅远超广东物理类、历史类本科投档线,甚至超过不少广东高水平大学的部分专业组投档分。建成后首次招生的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今年物理类最低投档分为549分,与校本部的专业组投档最低分相差不大。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也延续以往校区的生源质量,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物理类最高投档分则达586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