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艺术、科学实验…… 个性化课程服务受欢迎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暑期托管试点学校昨日开启首批服务

体育、艺术、科学实验…… 个性化课程服务受欢迎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13:57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刘欣宇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杨蕊

7月19日,广州各区暑期托管试点学校陆续开始提供服务。当天,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试点学校了解到,学校针对1-5年级小学生提供基础托管和素质拓展课程,素质课程基本由第三方机构老师主导、校内老师辅助。同时,学校参与引入课程设计,并对课程质量把关。不少学生和家长表示,选择校内暑期托管服务是奔着试点学校开设的体育类、体验型等个性化课程去的。

7月19日,在广州小北路小学天香街校区,暑期托管学生正在上篮球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走现场】

番禺荟贤小学多数学生选择半天托管

“我跟这位哥哥一起上编程课。”番禺区荟贤小学二年级的龙可伊伊,指着身边一位五年级的男同学说。

荟贤小学是番禺区22所暑期托管试点学校之一,面向沙湾片区周边学校1-5年级的学生开放。7月19日,共有242名学生在该校托管。其中,除了本校的104个学生外,还有来自沙湾实验小学、兴贤小学等学校的138名学生。

据介绍,当天上午,荟贤小学安排了编程、篮球等个性化课程。学生上完相关课程后,在图书馆进行普惠托管自由阅读。

“哇,今天的午饭一定很好吃。”中午12时刚过,托管半天的学生离校,剩下约30名全天托管的学生在学校餐厅吃午饭,一位男同学对着餐盘开心地说,学校当天提供的午餐包括牛腩、鸡腿、肉饼等。

校方表示,为托管学生配餐的公司都是A级标准,家长和学生每天可在相关平台自行选择配餐,标准是16元一份。送餐箱里还附有“芯片”进行自动检测,如果饭盒被打开或温度不达标,都会向平台发出预警。“这是我们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孩子午餐安全的一种方式。”该校校长黄慧英表示。

荟贤小学将托管学生的午休地点安排在舞蹈室。记者现场看到,舞蹈室宽敞明亮、通风透气,在准备午休前,老师通过与学生互动的方式,引导学生安静下来逐渐进入梦乡。

黄慧英介绍,该校全天托管费用为146元,包括基本托管、个性化托管以及午餐。托管服务第一天,有8名校内老师参与管理、26名第三方机构老师开展课程。学校暑期托管走上正轨后,预计每天安排两名校内老师即可保证运行顺畅,负责统筹管理、检查、反馈等工作。

番禺区教育局副局长曾伟杰表示,该区试点学校优选区内条件较好的学校,同时也兼顾学校的优势课程。例如,荟贤小学个性化托管开设了六门课程,包括篮球、编程、全景思维、机器人、舞蹈、硬笔书法。托管试点学校提供的个性化课程,收费原则上不高于市场价的一半,普惠托管收费则为一个时段10元。

【深观察】

106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试点服务

广州市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11个区共计106所学校开展暑期托管试点服务。其中,越秀11所、海珠9所、荔湾10所、天河5所、白云7所、黄埔5所、番禺22所、花都20所、南沙5所、从化6所、增城6所。荔湾区及南沙区的学校从7月26日起开展服务,其他区7月19日起开展服务。多数学校的托管服务分两期进行,每期持续10-12天。

具体到各区开展的暑期托管服务来看,越秀区共提供237门课程,涵盖德育、体育、美育、劳育和高水平团队训练等。全区共有4535人次报名暑期托管,参与人数为3861人。其中,约500人次参加基础托管,占参与面的13%。

番禺区22所暑期托管试点学校中,首期试点学校19所,开展课程157门,参与学生1877名,其中,跨校参与托管服务的学生有734名。

黄埔区的基础性托管,主要是让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观看红色电影等,并安排了教师为学生答疑;个性化托管由第三方机构组织开展足球、羽毛球、器乐、啦啦操、绘画、有趣实验、少年军校等课程。在7月19日启动的首期暑期托管试点服务中,共有291名学生参加。

为了让学生的托管生活“动静结合”,天河区则将基本托管和素质拓展整合成一日优选课程,包含基本托管和体育、艺术、科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等优质教育服务。

素质拓展课程多由第三方机构提供

记者了解到,暑期托管试点学校提供的素质拓展课程,基本由第三方机构与学校合作提供,不少家长对课程的质量尤为关心。

“我们学区的9所学校,共同从平日合作的430家第三方机构中,挑选了3家机构合作提供暑期托管课程。”越秀区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表示,“整个课程设计,学校都有参与并把控质量。”

“暑假托管不仅是看护更是育人。我们的课程由学校老师、第三方机构、少年宫共同设计,注重教学价值和品牌。学校教学经验丰富,了解学生认知规律,每个年龄段的特点、掌握程度、困难点都比较清楚,会注重课程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韩萍举例说,比如科技课程,平时课堂人数比较多,老师难以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进行逐个指导,暑期课堂则可为学生提供更多动手实践机会。

韩萍介绍,该校本次提供的暑期托管服务,最受欢迎的课程是科技类和体育类的素质拓展,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孩子们更喜欢在假期里和伙伴们一起进行户外运动。

不少试点学校引入志愿者参与服务

暑期校内托管,会让老师们失去假期、增加老师的负担吗?记者了解到,素质课程基本由第三方机构老师主导、校内老师辅助,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学校老师的工作量。另外,试点学校基本采取老师自愿报名参与的方式,让老师轮流坐班提供暑期托管服务。不少试点学校还引入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家长志愿者参与托管服务,减轻老师负担。

对于机构老师主导、校内老师辅助的模式,老师们普遍比较赞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一位校长说,暑假期间,老师们也需要进修和自我提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生上午在校内托管,参加体育运动或科技类特色课程,下午到校外培训机构补习语数英等。小北路小学二年级的黄漪葶表示,这个暑假,她上午在校内托管学习羽毛球和小小发明,下午则到机构进行英语和作文补习。该校五年级的康馨予表示,她报名了校内托管的羽毛球和街舞课程,并参加了校外机构开设的语数英小升初提高班。

“体育类、动手实践、体验性的课程选择校内托管,因为学校对服务机构有筛选,而且价格远低于市场价。语数英学科类课程因学校在暑期不能开展,只能去校外机构。另外,希望孩子长期精学一个项目,有一技之长,也会选择在课外机构进行。”家长江女士表示,女儿的绘画和击剑一直在校外机构学习,不会因为校内暑期托管而中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