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考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部分公安院校未报满 公费师范专业受追捧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考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部分公安院校未报满 公费师范专业受追捧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19 13:25

  原标题:广东考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结束,共录取10287人(引题)

  部分公安院校未报满 公费师范专业受追捧(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实习生 孟晓冰

  7月17日,广东提前批本科院校录取工作结束,共录取10287人。其中,空军招飞院校录取55人,军检院校录取2614人,非军检院校录取1096人,教师专项计划录取1600人,卫生专项计划录取1122人,独立设置艺术类院校及专业(含参照)统考+校考、统考合格、校考录取3800人。

  今年是广东省首次落地新高考,提前批本科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教师专项计划和卫生专项计划均实行平行志愿。新高考下的提前批投档录取有哪些新特点?记者综合录取信息进行了梳理。

  新增的3所广东高校顺利满档

  提前批招生专业往往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今年除部分军检、面试院校生源不足外,其余类型院校均无缺额,第一次投档即完成招生任务。

  其中,军检、面试院校方面,军队院校生源良好,但公安院校生源出现不平衡,尤其是历史类中标明“只招男生”的部分专业出现缺额。

  根据录取信息,记者发现,今年绝大部分公安院校历史类在粤扩招,但由于广东历史类考生志愿填报、整体生源状况较为稳定,实际上较难满足高校扩招计划。以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为例,该高校今年历史类扩招125人,然而第一次投档人数与去年相比却仅增加4人。其中,内含专业为“治安学(面向民航公安机关就业)”的专业组,计划在粤招收75名男生,但第一次投档只有1名考生填报。

  此外,户籍限制也是部分公安院校生源不足的原因。在广东警官学院的招生计划中,所有专项培养专业均要求考生户籍为定向地点,去年该高校同样出现缺额现象,且发生在限定户籍的文科类专项培养专业中,今年历史类和物理类均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提前批新增的3所在粤招生的广东高校(校区)顺利满档。其中,在非军检、面试院校中,广东海洋大学和广州航海学院所招收的专业均为航海类艰苦行业;非军检教师专项中,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虽然为新建校区,但对比教师专项中其他招生院校的最低投档分数,其生源质量“位列前茅”,历史类最低投档分数为549分,超过同类中教师专项平均水平26分。

  非军检、面试院校填报热情稍有回落

  从投档分数上看,提前批报考情况仍旧“火爆”,整体投档分数较高。其中,北京大学物理类投档最低分达683分,最低排位174名。不少高校今年还在提前批新设哈萨克语、印地语等小语种专业进行招生,最低投档排位同样保持在较高水平。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物理类最低排位为10556名,历史类则为2002名,最低投档分数远超今年非军检、面试院校最低分数线。

  今年文科试验班、护理学等部分高水平大学招生专业退出在粤提前批招生,这在一定程度影响了今年考生填报高水平大学的热情。非军检、面试院校中,最低投档排位下降的高校数量略多于上升高校,考生填报热情总体上较之去年有所回落。例如,历史类中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最低投档排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非军检、面试院校中的公费师范生专业大受欢迎。从第一次投档情况来看,普遍出现投档最低排位较去年提高的现象,填报考生竞争激烈。

  农村卫生专项计划最低投档排位提升不少

  在军检、面试院校中,多所院校投档排位“上限”提高,即同校中分数“门槛”最高的专业组,其最低投档排位较去年有所提高。

  例如,仅招收1名历史类考生的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英语(军事外语技术)”专业,最低投档排位为1837名,较去年该校文科投档分数线最高的“柬埔寨语(军事外语技术)”专业,提高了近2000个位次。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院校最低投档分数下滑。例如,物理类中的广东警官学院,投档最低排位较去年降低了接近6万个位次,排位状况波动幅度大,这与近两年该校生源不足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还梳理发现,教师专项计划中的大部分高校投档最低排位有所提高,生源质量比去年更为趋同集中。以历史类中的韩山师范学院为例,从同校不同专业的最低投档分数对比来看,最高的投档线分数为550分,最低的则为517分,分差33分。这与去年的差值74分相比大大缩小,最低投档排位差值更是由去年的5.3万缩小至1.9万,生源质量集中化趋势明显。

  农村卫生专项计划方面,今年最低投档排位提升不少。例如,物理类中的广东医科大学,投档最低排位为103614名,较去年提高4.4万个位次。

  据了解,广州中医药大学农村卫生专项计划着力于为广东部分市县定向培养中医学人才,生源质量的提高对广东中医学的发展、农村地区医疗水平的提高均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