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校园“好去处”让孩子们直呼带劲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操场“野蛮体魄”,在辩论台做“思维体操”,在实验室探索自然奥秘……

炎炎夏日,校园“好去处”让孩子们直呼带劲

来源:文汇报
2021-07-19 10:06

  原标题:在操场“野蛮体魄”,在辩论台做“思维体操”,在实验室探索自然奥秘……(引题)

  炎炎夏日,校园“好去处”让孩子们直呼带劲(主题)

  文汇报记者 王星

  连日气温走高,烈日当头。在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的绿茵场上,一群足球小将正全力以赴地颠球、带球、折返跑……好几个男生虽已晒得黝黑,挥汗如雨,却照样乐此不疲。在蓬莱路二小“蓬莱小镇”夏令营里,这几天,已有200多名学生分批次参加了暑期足球训练,在球场上尽情奔跑、“野蛮体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暑假,申城不少中小学都打开校门,为学生定制不少“好去处”,以多姿多彩的活动增强假期的趣味。

在蓬莱路二小的“蓬莱小镇”夏令营,学生们积极参加乒乓球训练。 蔡维帅摄

  绿茵场上挥汗如雨,出一身汗的感觉真不错

  今年暑假,“蓬莱小镇”按照惯例向学生敞开大门。每天上、下午的两个时段,都有教练带领学生开展足球训练。为此,学校还专门开放了一间教室作为休息室,供足球小将们休息,空调、饮用水等一应俱全。

  绿茵场上,个子不高、扎着两根小辫子的一年级学生黄希诺是为数不多参与足球训练的女孩之一。“大夏天在户外出一身汗的感觉,真不错!”黄希诺此前身体抵抗力较差、时常生病,在父母建议下尝试户外运动强身健体。尽管是第一次接触足球,但短短几天,她已彻底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除足球小将,“蓬莱小镇”夏令营还吸引了一批乒乓球爱好者。四年级学生陈紫涵打了3年多乒乓,今年一如既往地投入到学校的假期乒乓训练之中。“我打乒乓球比赛成绩还不错,但最重要的是,我从中获得了无数快乐。”能在假期里巩固提升自己最爱的体育项目,让她兴奋不已。

  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校长余祯介绍,为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今年“蓬莱小镇”夏令营除了开设传统的足球和乒乓球项目外,还特别增设了图书馆半日开放活动。全校31个班级的学生可根据安排,分批分期在假期中来校园图书馆与书香为伴。

  辩论台前“唇枪舌战”,思考辩题也思考人生

  如何成为一个“耐撕”的人?如何用问题拆解对方的论点?如何让问题价值升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上海闵行田园高级中学校园内,最近就来了一群辩论“大咖”——复旦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复旦附中辩论队教练郑诗亮,全国中学生华语辩论锦标赛组委会主席、“奇葩说”选手刘煜赫、复旦大学FCHTP联队领队彭久玲……他们幽默的话语、精彩的案例,引得台下100多名来自七宝中学等20余所高中学校的“辩友”连声叫好。

  随后,轮到“辩友”们登场。围绕“为自己还是别人活着快乐”“父母应不应该让孩子相信童话”“当今社会更应该培养通才还是专才”三个辩题,“辩友”们热情高涨,立论、驳论,引述经典,罗列数据事实,既有“辩”的剑拔弩张,也有“论”的雄浑气势……一个个精彩的提问回答,时不时带动观战学生的高昂情绪,场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暑假参加这样的辩论赛,不仅增长见识,还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北外田园高中辩论队成员单一桐告诉记者,在以辩会友的过程中,小伙伴们看待同一问题视角不一,展现出多样的思维方式,加之辩题立意很高,更有助于启发大家共同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打开校门共享资源

  在暑假敞开校园大门的还有位于金山区的上师大二附中。来自该校周边海棠小学、实验二小、同凯中学等校的学生和家长,最近就一起走进了上师大二附中的生态教育和环境科技基地。

  在生态科技研究院,孩子们参观环境科技基地的实验室,对实验室里种类繁多的科学仪器充满好奇和赞叹。大家还一起学习科普课程《水的净化之旅》,先后尝试明矾净水、活性炭吸附、泥沙过滤操作及色母片除色等实验,近距离体验科学的乐趣与魅力。“这次体验让我明白了水资源的珍贵,也了解了许多净水的方法。”来自海棠小学的黄林皓说。

  “通过这样的暑假校园资源共享,不仅让参与者增长了科学知识,提升了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同时也为基地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他们的暑假生活同样丰富多彩。”上师大二附中校长蔡文表示。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