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充实暑假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寻访红色足迹 培养课外技能 用心感受生活

北京: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充实暑假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6 09:33

原标题:寻访红色足迹 培养课外技能 用心感受生活(引题)

百万中小学生开启充实暑假(主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全市百万中小学生从昨天起开启48天暑期时光。记者注意到,中轴线探秘、空间站观测、冬奥会等热点成为孩子们暑期活动的主题。丰富有趣的活动融合了科学、艺术、劳动等学科,各校巧妙设计,鼓励学生动手动脑,迈开腿,用心感受生活。

北京二中高一年级师生日前来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终端团城湖明渠广场,开展课程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展、团城湖明渠水系,深入了解这一国家战略性工程。北京日报特约摄影 周良

中关村二小天文社团星云社的学生们收到了一份科技感十足的暑期活动清单:完成一次望远镜观测——寻找一颗“星”,完成一次星空摄影。天文社团老师朱戈雅说,这颗“星”可以是天体和天象,也可以是空间站和人造卫星。最近,星云社的孩子们成功拍摄到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过境北京上空的星轨照片;假期里,学生们还将通过看一本天文书、录制好书推荐视频等活动,延续对天文的兴趣。

孩子们的暑期活动不仅“仰望星空”,还“脚踏实地”。海淀区图强第二小学的学生们领到了一株航天农业基地培育的庄稼苗,在家进行培育。假期里,孩子们将记录照料、观察植物的过程,完成一本种植笔记。不仅如此,老师们还给学生布置了餐桌上的劳动作业,引导学生珍惜粮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学校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园到家庭、社会,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让学生们在种植过程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在观察和记录中感受生活,珍惜劳动成果。”该校副校长王冬梅说。

昨天,由首都文明办主办的暑期“最美少年”传统艺术学习体验活动开幕,孩子们来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在老师指导下感受京剧文化魅力。 北京日报记者 方非摄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引导学生利用假期,与家人一起寻访中轴线上的红色足迹,重温中轴线上的故事。“探索中华文化”是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小学部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其中不同年级的“探秘文化”内容各有特色,比如四年级学生将探究“大运河”和“丝绸之路”上中华传统交通文化的魅力,利用思维导图、图画、文字、导游图、手工创作等形式,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各区也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石景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供303场活动。东城区发布了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暑期活动资源单,首都博物馆、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中国科学技术馆等20余家资源单位将为学生提供“和文物面对面”、跟着茶叶去旅行等90余项传统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