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今天开启缤纷暑假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寻访红色足迹 讲述革命故事 丈量古都文脉

孩子们今天开启缤纷暑假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15 14:52

  原标题:寻访红色足迹 讲述革命故事 丈量古都文脉(引题)

  孩子们今天开启缤纷暑假(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牛伟坤 李祺瑶)今天,本市中小学生开启48天的暑假时光。记者注意到,多区教育系统、学校给孩子们提供的丰富假期活动主打“红色”。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策划了“探中轴·寻印记·传承红色精神”暑假综合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利用假期,与家人一起寻访中轴线上的红色足迹,重温中轴线上的红色故事,感悟红色力量。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在给学生的“暑假快乐学习单”中,建议孩子们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综合学科知识的学习开展丰富的活动。其中,就包括党史主题教育“三个一”活动: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或纪录片,参观一个红色教育基地,看一本爱国主义教育书籍。

孩子们在鲁迅博物馆体验拓印。北京晚报记者 方非 摄

顺义区马坡第二小学也给学生开出了假期任务单,任务之一就是进行党史学习,建议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学习党史,在假期里走进纪念馆、博物馆追忆历史,同时学会两首歌颂党的歌曲。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建议学生们可以开展以“追寻红色印记,书写红色理想”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每两周进行一次班级分享,学校也对学生们各具特色的阅读成果进行展示。

另外,石景山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暑期里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提供303场活动,很多活动以红色为主题。比如,石景山区文化中心推出了暑期红色影片展映活动,在7月15日至8月31日期间,除每周一外,每天放映三场适合青少年观看的红色影片;各街道也将在文化中心、活动室等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演讲、红色故事会等活动;八宝山革命公墓、八大处公园、石景山区档案馆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面向青少年开放,以此充实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东城区日前发布了《东城区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暑期活动资源单》,90多项活动供学生们实践体验,其中也有不少内容是引导学生探寻红色印记。比如,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展馆,将通过《铁博红色地图》,带领参与者与讲解老师共同探寻铁博的红色足迹,感受铁路传统文化;东城区少年宫将在暑期体验营中,带领学生品鉴红军茶,了解伟人与茶的故事等。

相关新闻

体验路线

❶古都文化路线

❷红色文化路线

❸京味文化路线

❹创新文化路线

每条路线体验时间约为两小时

点位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北京市白塔寺管理处和国家京剧院等。

“小脚丫走胡同”共有四条线

本报讯(记者张骜)在胡同里体会红色文化和京味文化,用“小脚丫”丈量古都文脉。昨天,西城区新街口街道面向辖区内万余名学龄儿童、青少年开展“小脚丫走胡同”活动。今后,街道辖区内中小学、各个社区均可通过预约方式,带领学生体验四条路线。学生也可以通过走胡同、公益劳动形式完成志愿服务和寒暑假实践活动。据介绍,从今年开始,街道下辖的21个社区每年至少要组织社区中小学生打卡一条路线,充分利用核心区各类资源,给孩子们提供优质的教育体验。

昨天下午,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二条19号,北京鲁迅博物馆门前,迎来了首批“小脚丫走胡同”的参观者,他们来自新街口辖区内的中小学校。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十多位小同学走进鲁迅故居,参观鲁迅生平陈列展。

“故居是鲁迅先生亲自设计改建的,也是迄今为止鲁迅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故居遗址。”听着讲解,学生们放慢了脚步,仔细端详着屋中的陈设。

“原来鲁迅先生在这里完成了《华盖集》《彷徨》《朝花夕拾》等作品,著名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也是在这里写成的。”二年级学生王行一说,这次参观让他对鲁迅先生的作品兴趣大增。

不仅如此,为了满足中小学生参观需求,北京鲁迅博物馆还将提供线装书制作体验活动、印章篆刻体验活动等与鲁迅先生爱好有关,又可以传承传统文化的课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