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劳模教育延伸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劳模教育延伸

来源:中工网
2021-07-06 07:04

  在扎实办好劳模本科教育的同时,学校立足行业特色和学校实际,积极构建特色校园文化,加强劳动教育,培育师生深厚劳动情怀。着力发挥“劳动模范在校园、大国工匠在身边”、劳动关系和工会领域学科体系较为完整的优势,坚持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面对面”“劳模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等活动,并成立“劳模宣讲团”,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大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感受劳模精神、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匠艺、分享工匠情怀,引导青年师生学习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勤奋学习、勤于钻研、勤勉敬业的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值观。

  劳模+党建

  学校将党建工作作为提高劳模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有鲜明劳模特色的党建实践工作机制,发挥劳模学员党支部的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劳模日常学习生活,以党建促教学,以党建带引领。同时,为充分发挥我校劳模学员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这一独特资源优势, 学校积极组织以党建的形式深入脱贫攻坚定点单位开展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助力国家扶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工作,组织劳模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服务,履行劳模学生的社会责任。

  党建助扶贫

劳模学院学生党员安钟岩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劳模学院学生党员黄久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党建促教学

  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0级劳模学员第一党支部喜获“全总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赴井冈山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学习活动

  劳模+宣传

  学校加大了“劳模+宣传”的平台建设。2019年成立劳模宣讲团,先后8次在北京、山东、内蒙、辽宁等省市,到基层、到企业开展宣讲活动,并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对劳模宣讲员进行4次现场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提升劳模宣讲团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的能力和实效。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云听”栏目合作,开发“初心匠心”系列节目,加大劳模宣传力度,面向全社会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同时已启动劳模教育展馆的建设工作,全面呈现我校劳模教育办学历史和成效,凝聚劳模精神,打造宣传学习阵地。

  2019年12月,学校成立劳模宣讲团

  2021年七一前夕,劳模学院编纂劳模学子丛书一一《星辰》 一书,记录劳模成长奋斗历程和校园学习感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劳模故事,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劳模学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联合推出特别策划的《初心匠心——了不起的劳模》 系列音频节目,围绕“大国工匠、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文化传承、创新创业”五大主题,通过10位劳动模范的成长奋斗故事,生动展现“普通人”勤劳、善良、智慧、坚韧的精神品质,以及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呈现新时代中国劳动者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劳模+思政

  为充分发挥劳模在校园的优势,劳模学生积极担任大学生兼职辅导员,参与“大国工匠面对面”“劳模大讲堂”“劳动实践与人生价值”讲座公选课等系列活动,以劳模教育助推学校的思政工作和劳动教育,强化学校的办学特色。(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供稿)

  劳模大讲堂

  劳模兼职辅导员

  大国工匠面对面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