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博场馆“火”了 党史学习教育“活”了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津馆和周邓馆基本陈列全新亮相

红色文博场馆“火”了 党史学习教育“活”了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7-02 15:09

  原标题:平津馆和周邓馆基本陈列全新亮相(引题)

  红色文博场馆“火”了 党史学习教育“活”了(图)(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刘茵 摄影 姚文生

  昨日,平津战役纪念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的基本陈列正式对外开放,以全新面貌迎来首批观众。在展陈全新升级的红色文博场馆中,观众们通过沉浸式体验和多媒体互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一大早,平津馆里人头攒动,人们在这里致敬百年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该馆还特别邀请了两位亲历平津战役的老战士李肇典和史德山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看完直播后,年过九旬、有着72年党龄的李肇典心情十分激动,抚摸着刚刚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对记者说:“这枚纪念章是象征着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不忘党恩的标志。”谈到提升改造后的基本陈列,他说:“平津馆基本陈列的内容比以前丰富了,可看性也增强了,我觉得广大的党员群众都应该来看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平津馆的终身志愿者,我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观众在平津馆参观“阔步向前”大型铸铜塑像。

周邓馆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展品背后的故事。

  改陈后的平津馆基本陈列庄重大气,主题明确,文物丰富,创意十足,天津理工大学语言文化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的胡淙译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基本陈列太震撼了,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温故而知新,特别是几处场景的还原非常生动,历史代入感也更强了。”

  一面面英烈墙上,英烈们金色的名字在汉白玉石板的映衬下格外耀眼。来自河北廊坊的谷强说:“没有这些先烈,我们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永远铭记他们,永远铭记历史。”

  昨天开放的周邓纪念馆基本陈列同样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站在“人民总理周恩来”展厅内的“心系人民群众”多媒体互动演示屏前,来自云南省文山州的常潇热泪盈眶:“翻动着演示屏中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了解照片背后的故事,心里真的很感动,周总理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感,对我们是一种激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把周总理的伟大精神传承和发扬下去。”

  为深挖展品内涵,周恩来生平展“人民总理周恩来”结合文献类展品数量较多的特点,采用了博物馆中龛柜的立体展示方式,在整体展线中,形成一条完整的“文献带”。该馆讲解员王丽娇告诉记者:“这也是我在讲解中会特别给观众讲到的重点,我们不仅用文献将周恩来的生平及重要贡献贯穿起来,而且增加了展览的思想性,尤其是在人物展中,既突出了周恩来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建树,也突出了人物的性格和思想特色。我们选择出13份重点文献,专门制作了相关视频,以微视频的形式讲述文献背后的故事,给观众提供更多的信息,也是展览内容的延伸和补充。”

  “20世纪中国妇女的杰出代表邓颖超”展览中的浮雕缅怀墙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在浮雕墙上展示的1982年6月17日《致中共中央的信》和11月5日《委托下列几位同志办的几项事》中,邓颖超对自己的身后事作了周密安排。来自中铁十一局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毛钰说:“这几封朴素的信件充分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邓颖超同志真正诠释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无私奉献精神。”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