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学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校办学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06-30 10:29

  原标题:学校办学如何提高群众满意度

  现在各地都非常重视提高群众对学校教育的满意度工作,“让群众满意”是群众语言,但好像加了一个“度”,就变成专业语言了,其实这还是一个很实际的工作,我用通俗的语言讲讲怎样才能提高学校教育的满意度。

  想得清楚——定位准确。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已经成为普遍共识,但何为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追问,需要明确满意度的内涵,这样学校办学的定位才能准确。是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坚持面向未来的教育价值观;还是仅仅注重当下的分数,仅仅关注升学的价值取向,片面追求升学率。需要办学团队想清楚,管理团队把视界打开。

  说得到位——理念先进。满意度的首要内涵是办学理念先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一定是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是基于学生长远利益的教育,不是被动地迎合大众功利化需求的教育。作为校长,有责任主动带头向社区、家长作办学思想的宣讲,同时组织学校各级干部、班主任、教师利用学校开放日、家长会、家校互动等方式和路径宣讲,特别是结合学校发生的案例宣讲到位,给家长以亲近感。学校要抢占舆论制高点,发挥正面导向作用,引导家长端正教育思想,摒弃急功近利的教育价值观,树立科学全面的育人观。如果学校不主动出击,一味被动地听凭部分功利心强的家长的摆布,结果只能是听任家长把学校教育引导到纯功利的分数教育、提高升学率上去。那么所谓的满意度就成了从反面制约学校正向发展的工具和手段,这是我们不想看到的。

  学得科学——人人发展。满意度主要体现在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工作上,学生以学为主,这也是家长最关心的地方。基于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学校要让学生学得科学、学有所得、学有所长。这就需要学校管理团队面向未来,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中心目标,对学校课程、课程实施、课程评价等方面做全面系统的设计、切实有效的实施。按照要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同时基于学生实际情况进行校本化探索,以更大限度地提高教与学的效率。现在的家长既要孩子成绩好,又不希望孩子作业量过多,因此提高学习效率是必然选择。如何提高效率?分层教学是一个很好的思路,让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提高。要通过现代技术来撬动教学现代化,从经验教学走向实证教学,从标准化教学走向个性化学习。现在的班级授课制属于标准化,是适应工业化时代的要求所采用的教学组织方式,教学并没有实现因人而异。可以通过观察记录学生课堂表现、作业、测验等情况做综合分析,推送不同的作业,实现教学个性化,让学习内容因人而异。要基于学生个体学习档案,确定学生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式,实现学习方法上的因人而异;基于学生行为数据,实现学习情境因人而异,有些学生喜欢自己学习,有些喜欢小组学习,有些喜欢在教室或是实验室学习,可以针对学生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

  玩得尽兴——活动多样。学生在学校的成长不仅要有文化课的学习,而且需要人格的健康成长,所以学校管理团队应该用童心拥抱校园,用孩子的视角来规划学校生活。除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科学技术活动,还可以开展跨学科活动,并打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围墙。小学生可以走进社区,走进当地标志性社会场所,让学生初步感知社会的基本样貌;初中生可以走进工厂和农村,做基本的社会调查,了解工人的工作情况和农民的生活状况;高中生可以走进农村实地参与劳动,走进企业参与生产制作,走进科研院所参与相关基础实验,深入了解社会生活。把教育打开,把学校打开,把课程打开,把课堂打开,让学生与自然对话,与社会对话,与文明对话,与大师对话,与未来对话,最终把学生的思维打开,把学生的胸怀打开,把学生的格局打开,提升学生的境界,让学生视野广博,身心愉悦,健康成长。

  听得认真——广泛征询。学校教育教学不断迭代发展,是提高学校满意度的关键环节。主动征求民意,征求社区、家长的意见建议也是不可或缺的。学校教育服务于特定的人群,因此管理团队定期听取相关服务对象的意见是使双方关系融洽的有效途径。我在深圳担任校长的时候,每学期定期听取家长代表的意见,每个班级推选一个代表,全覆盖、无遗漏,家长所提意见合理合规的,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限期解决。每学期定期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每班一个代表,充分表达合理诉求,同时把学生、家长的智慧吸纳到学校管理中。

  做得暖心——文化自觉。学校要创造高人文性的贴心服务,学校以人为本,作为校长应该常常想想:我们这所学校给学生、老师带来了什么温暖?反过来说,学校让人心寒的地方在哪里?一个学生为什么辍学?一位老师为什么要提前离开学校?我们能不能创造有温度的细节、有品位的细节、有文化的细节?比如中山大学附属深圳实验学校校长罗灿自己设计,与有关厂家合作创造了教室里的学生午休床,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学生午休问题,赢得了家长、社会广泛赞誉。细节由人创造,由校长带领教师和学生一起创造,这就是学校的文化自觉。(程红兵)

  (作者系金茂学校总校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