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试卷贴近时代京味儿十足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容涵盖北京冬奥会、公交“红色专车”、社区邻里节

中考试卷贴近时代京味儿十足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26 08:02

  原标题:内容涵盖北京冬奥会、公交“红色专车”、社区邻里节(引题)

  中考试卷贴近时代京味儿十足(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介绍家乡北京、参加“社区邻里节”、北京公交开通“红色专车”……昨天,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英语、道德与法治科目考试结束,一道道试题京味儿十足,贴近时代、贴近生活。

  英语:

  作文请考生介绍北京文化

  英语作文依然为“二选一”,话题围绕“北京文化标志”和“适应变化”。题目一创设了一个熟悉的交际情境:李华学校的英语社团正在开展线上国际交流活动,其公众号计划做关于北京文化的系列推送,现就“Cultural Symbols of Beijing(北京文化标志)”这一话题在校内收集素材。题目要求考生用英语给公众号留言,推荐一个自己眼中的北京文化标志。题目二聚焦“变化”,某英文网站正在开展以“适应变化”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请考生写一篇短文投稿,谈谈自己生活中的一个变化。

  基教研专家说,英语作文充分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观察与思考,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

  整份英语卷试题取材关注当下热点,素材涵盖了冬季奥运会、航天事业等社会关注热点。试题还呈现了学生们熟知的“密室逃脱”“推送”等社会流行元素。

  道德与法治:

  百年党史生动再现

  道德与法治试卷,很多试题都和北京有关。第9题,以北京公交集团开通“红色专车”,途经北大红楼为情境,帮助学生了解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五四运动的发源地、最早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红色阵地,引领学生在日常交通出行中感受红色文化,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还有一道题以游客举着“前门楼子”冰棍与前门楼子合影为材料,引导学生“在吃的过程中”感受文化的魅力,体会“吃的不是冰棍,是文化”,以此认识到文化创意产品是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另一道题以主题为“以邻为伴,幸福社区”的“社区邻里节”为背景,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和谐、文明社区做贡献。第19题第(1)问以某企业与奥运的不解之缘为背景,体现了创新、绿色的新发展理念,从小切口引导学生感受北京城市建设的变化。

  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认为,试题选材贴近学生生活,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部分素材选自教材,引导师生使用好教材,以考促教、以考促学,助力“双减”要求。

  物理:

  30余处试题素材源于生活

  物理试卷中,从古代天文发明“圭表”到一节体育课,试题选材涵盖考生身边的大事小情。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物理试题素材多处源于生活,全卷学生熟悉的素材选取共30余项,涉及衣、食、住、行、科技等生活、生产领域的实际问题。

  全卷还设有图片38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丰富了文字描述,给学生的思考提供支撑,激发学生答题兴趣,让学生感受所学的知识的应用价值。

  基教研专家表示,试题通过创设真实的问题情境,重点考查考生运用物理知识和思想方法解释生活现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第7题的问题情景来源于一节普通的体育课;第10题考查学生“通电螺线管的磁场”真实的学习过程等。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