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数学卷:“教育扶贫”入题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考数学卷:“教育扶贫”入题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25 07:39

原标题:中考数学卷:“教育扶贫”入题

北京日报讯(记者 李祺瑶 牛伟坤)从我国古代天文研究,到脱贫攻坚中的教育扶贫,昨天下午举行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数学试卷中,热点素材贯穿古今。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试卷创设符合学生特点的新情景,考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构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

命题人员结合数学学科特点,选取合适的素材,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然地融入到试题中,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如第2题,以脱贫攻坚中的教育扶贫为背景,介绍了2014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补助资金情况,考查科学记数法的知识,让学生直观感受到学习环境的提升离不开国家的政策保障与财政的大力投入。第20题,以《淮南子·天文训》中确定东西方向的方法为背景,阐述了我国古代很早就开始对天文等方面有了深入的研究,彰显了我国古人的智慧。以数学文化为载体,引导学生运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达到了以数学文化育人的目的。

数学命题还进一步丰富了试题的选材范围,创设丰富的现实情境、文化情境,以学生个人生活和社会公共生活为背景设计试题,反映了数学的多种应用,引导学生在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到数学的应用价值。比如,第25题以两个城市的邮政企业收入问题为背景,考查平均数和中位数的统计意义,用样本估计总体等数据分析的观念,也增强了学生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基教研专家表示,数学卷在命题上体现了平稳过渡的特点,加强了基础试题的比重,保持了较难题的思维深度,命题导向把握得当。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