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使少年空白头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莫使少年空白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11 09:14

【打工前沿】

原标题:莫使少年空白头

邓崎凡

人很难定义自己的一生中,哪个时刻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过去的事情发生了便发生了,至于那些没有发生的亦或是另外的发生方式,只存在于人们的想象中。人永远无法比较一个已经发生了的时刻和一个想象中的时刻,究竟哪一个更重要。

虽然如此,但总有一些时刻,确定无疑包含非凡的意义。比如,高考。

这是人生中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分水岭:在此之前许多年的努力,都为迎接这一刻的到来;在此之后许多年的生活,都可能附着这次考试带来的后果。大多数人18岁的这场考试,是一场成人礼,也是一场战斗。

今年,1078万学子赴考。

他们,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万人里,有人来自繁华都市,也有人来自穷乡僻壤。这一刻,他们坐在同一个考场,回答同一份试卷,参加同一次竞争。这一刻,对他们而言,是公平的。

前几天,衡水中学一位名叫张锡锋的学生,发表了一段演讲,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引发了大家的讨论。他说这世间唯有青春与梦想不可辜负,他渴望外面的世界、外面的城市,这是他的梦想。所以,他把掌攥成拳,用尽全力,挥向生活。

这是青春的宣言,这也是一个群体的宣言。

每到高考,衡水中学、毛坦厂中学都能吸引大量的关注。这两所著名的“高考加工厂”里,有太多像张锡锋这样,来自农村、来自普通家庭的孩子。

高考是公平的,但地区和地区、家庭和家庭是参差的。

有人占据优势,也有人奋力一搏。在衡水中学、在毛坦厂中学、在那些遍布各地我们从没有听说过名字的中学里,孩子们背井离乡,告别亲人,只为在这次决定命运的考试中有所收获。

这样的姿态如何不打动人?他们默默流下汗水和泪水,背负更多的压力、付出更多的努力。看看新闻里毛坦厂中学那些人山人海的送考人群,又有多少家庭、多少父母也把改变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了这次考试上。

残酷的是,高考就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考试就会有结果,结果就会分好坏。作为家长,日复一日辛勤劳作,省吃俭用只为给孩子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让他能考上一个好大学;作为孩子,熬了无数个夜,在无人问津的角落努力,只为不让父母、不让自己失望。如果结果是好的,那么一切值得了;如果结果不尽如人意,又该如何面对?

人生中难免会遇到这样的时刻:你认为那么重要的事情,结果却一团糟。

然而,发生的就是发生了,我们无法求得另外一种可能,只能接受这种结果。就高考而言,它无疑很重要,但它也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对孩子而言,某种程度上,高考之后才是人生真正的开始。一生中,还会有这样那样的改变命运的时刻,我们无从比较它们的重要性,我们更无从想象它们的可能性。

所以,即使它很重要,也不过一次考试而已。无论结果如何,经过这次洗礼,我们更加明白奋斗的意义,也更加珍视眼前的机会。这些,是未来人生中无尽的财富。

人间自有功业在,莫使少年空白头。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