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急愁难”可向铁骑求助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21地市交警依托484个考点建立护航高考交警服务驿站

遇“急愁难”可向铁骑求助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6-05 09:22

  原标题:广东21地市交警依托484个考点建立护航高考交警服务驿站(引题)

  遇“急愁难”可向铁骑求助(主题)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龙锟 通讯员粤交警)2021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举行,为给广东78.3万考生在高考期间创造有序、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近日对护航高考道路交通安保工作进行部署。广东21地市交警已依托484个考点建立了护航高考交警服务驿站,安排民警和协管员值守,配齐口罩、消毒水、应急药物、遮阳篷等物资,随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服务。6月1日起,各地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整治涉考重点区域路段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违法车辆一律严格查处。

学生们高举粽子寓意高“中”。(图学校提供)

爱心服务车队整装待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部分考点设临停区域

从6月1日开始,广东各地交警部门对考点周边道路交通情况进行勘察,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科学设置信号灯配时,提升通行效率。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各地交警部门划定一批允许送考期间临时停车的路段,接送考车辆可在不妨碍人员车辆通行情况下,使用临时增设的单边临时停车和占用建筑退让区停车。有的地方还协调考点附近单位、小区和街道办,设立了一批方便考生就近上下车的临时停车区域。

在清理隐患方面,各地交警部门近期已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对参与高考接送考的客运车辆进行全面检查,防止不合格的车和人参加接送考。

广东省目前已进入“龙舟水”降水集中期。对此,各地交警部门分级制定了城市发生内涝应急送考预案和绕行组织方案。恶劣天气发生时,交警部门将按照预案安排,提前在分流路线开辟送考绿色通道,对涉考车辆予以优先通行便利,对送考车辆因为内涝阻断、交通拥堵无法及时绕行赶到的,交警部门将安排警用摩托护送考生。

各地严查乱鸣喇叭

6月7日至9日,广东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全面启动战时勤务机制,全警动员、全员上路护航高考一线,全体民警、协管员全员上岗上勤,驻扎考点周边重要节点,全力支援护航高考工作。

“静音高考”是广东交警护航高考的一项工作主题。6月1日起,各地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整治涉考重点区域路段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对存在违法车辆一律严格查处。考试期间,各地交警将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向接近考点车辆发布“交警严查乱鸣喇叭”“严禁使用喇叭”语音提示,提醒过往车辆安静行车。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占道施工项目一律停止施工,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

目前,广东21地市交警已依托484个考点建立了护航高考交警服务驿站,安排民警和协管员值守,配齐口罩、消毒水、应急药物、遮阳篷等物资,随时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暖心服务。

“各地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和处置群众通过110反映的各类护考诉求,第一时间调度报警地点周边铁骑警力和驻点警力,迅速赶往现场处置交通警情。”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铁骑队被誉为“最快双腿”,护航高考,铁骑队员们已整装待发,随时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影响按时参考以及遗忘证件的考生提供应急护送服务。

“疫情管控区域高考考生交通保障爱心服务车队”集结

“我们准备好了,你们放心去考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公交宣)疫情管控区域考生如何赴考?“疫情管控区域高考考生交通保障爱心服务车队”昨日集结,为疫情管控区域的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的送考服务。

据介绍,这支“疫情管控区域高考考生交通保障爱心服务车队”由广州公交集团一千名出租车驾驶员、一百名公交车驾驶员及一百名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将承担起高考期间,疫情管控区域内高考考生的赴考交通问题。

昨日,记者在燕岭立体充电场看到,“疫情管控区域高考考生交通保障爱心服务车队”的队员代表们整装待发,迎接高考期间的送考任务。“我们进行了防疫举措的培训,出车收车都有相应的清洁消毒要求,我们会严格按要求落实。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去服务!”爱心车队的党员代表张振新表示,高考期间,自己和其他的队员们“一对一”将疫情管控区内的考生从“家门口”送到考场门口,考试结束后再将考生接回家,并且,考试期间不进行其他营运服务。“我想对考生说,我们都准备好了,你们就放心去考试吧!”张振新说。

记者获悉,爱心服务车队的驾驶员昨日接受市疾控中心的防疫知识专业培训。后续驾驶员们将与考生对接、进行提前踩点等工作。

“考生向学校提出出行需求,学校反映给教育部门,然后多部门联合保障考生考试期间的出行。”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市场部副经理钱元告诉记者,6月6日至9日期间,在市招办的指导下,根据考生实际需求,广州公交集团提供管控区域内或管控区域与非管控区域之间的用车服务。

“疫情管控区域高考考生交通保障爱心服务车队的驾驶员会穿着隔离服,车辆也会一趟一消毒。”钱元表示,将全力保障疫情管控区内考生的出行安全。

暖心故事

隔屏送暖,学弟学妹送来加油打气视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曾敏)“肉片炒青瓜,送你上清华,龙骨霸王花,送你上北大!加油!加油!高考加油!”昨日下午,在广州外国语学校的空旷体育馆,全封闭在校园内的校领导、老师们、安保宿管、还有包括食堂阿姨在内的后勤保障人员形成数个方阵,大家纷纷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

校长刘红梅致辞寄语高三学子“不急不躁,复习有序,坚持到底,拼到最后”。居家上网课的学弟学妹们也特地录制视频,远程给高三考生加油助威。往年的这个时候,校园都有师弟师妹们以响彻云霄的呐喊声为高三学子加油。今年,虽然热闹不再,但暖意依然。学校特意为每位高三考生准备了一个粽子,寓意“逢考必中”!高考高“中”!略显空荡的校园里,一声声“加油”呐喊声,一个个暖暖的粽子,为高三学子们注入了无穷的力量。

广州外国语学校今年高三共有212名学生,其中有208人在校全封闭备考。留在学校的老师、后勤保障人员达到160人,为考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该校总务处徐言军主任告诉记者,教职员工们全天候陪着孩子们。哪怕是到了夜里,老师和宿管还要静悄悄地巡一巡宿舍,看看孩子们睡得怎样。

为爱逆行,老师们主动请缨支援培英中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泽楷)6月2日,培英中学高中部所在的荔湾区白鹤洞街升为高风险区域。6月3日,位于白云区的培英中学初中部的老师们主动请缨,准备前往高中部支援,其中就有初中部体育科组组长冯飞鹏。

6月3日12时左右,冯老师接到任务,他要和两位文化课老师前往大同中学。昨日,培英高中部部分居家复习的学生前往大同中学,他们将在大同中学封闭备考,直到高考结束。

接到任务后,冯飞鹏和另外两位老师回家简单收拾行李,在6月3日下午抵达大同中学。在这里,他们将陪伴学生直到高考结束。昨日上午,学生们抵达大同中学,然后进行了第二次核酸检测。冯老师提早在校门口等着,他担心有学生早到,而没人指引。三位老师带学生们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然后带他们熟悉校园、宿舍、食堂、教室,给他们交代相关要求。大同中学为培英学子们准备了一间能容纳七八十人的教室,还在食堂设置了专用窗口。

学生们安顿下来之后,老师们又仔细巡视了每个宿舍。老师们的宿舍就在学生的宿舍旁边,“我们会一直跟随孩子,全程陪伴。学生有什么问题,有需要的时候都能找到我们,我们都能马上处理。尽力让学生有一个好的备考环境,考前更要帮助学生保持稳定的心态。”

退而不休,老校长坚守一线陪伴考生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马天保)6月1日,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实验中学校长闵家顺退休后的第一天。这天之前,他已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数十年。但在这一天,闵校长依然在学校里,奋战在高三封闭备考和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确定高三封闭备考之后,闵校长和高三老师们一起住进学生宿舍。此前,他就计划着陪伴他教育生涯中最后一届高三学生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再正式开始退休生活。教育局发布相关要求之后,考虑到学生高考和校园疫情防控大局,闵校长便在原定的退休日期之后,再干10天。他向记者说:“不管有没有疫情,还是要跟完这一届考生的。”

“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目前学校一切平稳有序。”封闭备考这些天,闵校长和其他校领导一日三餐都到学校食堂巡查,并和学生交流,给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学生看到一个退休的老校长和大家在一起,心里也能踏实一点。”早上,他和老师们多是6时起床。晚上,学生们熄灯睡觉后,他和其他老师大多要到晚上11时多才能休息。封闭备考第一天,开会、制定方案、部署方案,闵校长和老师们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