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已设10多个隔离考点 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面对疫情等复杂形势,广东63.6万名高考考生将分类分区分点参加考试

广州已设10多个隔离考点 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6-03 14:30

原标题:面对疫情等复杂形势,广东63.6万名高考考生将分类分区分点参加考试(引题)

广州已设10多个隔离考点 密接考生一人一考场(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侯梦菲 孙唯

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的第一年,共有63.6万考生参加夏季高考。同时,今年高考还面临着疫情防控、高温暴雨等复杂形势。6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教育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气象局和广州、深圳、佛山市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广东省高考筹备工作相关安排,并就社会关切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日前,广州海珠组织涉高考师生、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通讯员供图

分七类管理“涉考”人员 密接和次密接考生隔离考点考试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今年是广东新高考落地首年,全省报名78.3万人,夏季高考63.6万人,设置484个考点,2.44万个考场,监考人员将近8万人。

景李虎表示,目前,省教育厅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制定了高考疫情防控和组考工作方案,全力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东将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全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到位、高考顺利实施。”

分类对待,加强不同人群的管理。省教育厅将涉考人员分为7类人群: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第二类是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的考生;第三类是红码、黄码和发热的考生;第四类是普通考生;第五类是社会考生;第六类是考务工作人员;第七类是家长。

针对不同人群,采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对全体考生要求做到两个“全覆盖”,即考前14天连续健康状况监测和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全体考务人员除了以上两个全覆盖之外,还要做到疫苗接种全覆盖。

分区对待,加强区域管控。第一类地区广州市、佛山市,从5月31日到6月11日,两市的高一高二学生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高三的走读考生尽可能到校寄宿实行封闭管理,或居家自学。第二类地区是深圳市和茂名市的电白区,高三寄宿学生实行封闭管理,高三走读学生尽可能到校寄宿。第三类地区是没有出现疫情的其他地区,高三学生原则上住宿实行封闭管理。

分点对待,加强考点的管控。一是高风险地区的考点。近几天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防控措施是两个不交叉:校内、校外人员不交叉;高风险地区和中低风险地区的人员不交叉。二是医疗救治场所的考场。对于健康条件允许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考生,安排在符合考试条件的医疗救治场所考试,医务人员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医疗救治场所独立、隔离,并安装相应的录像设备。考试结束后要对考卷进行消毒处理。三是隔离考点,对于密切接触和次密切接触的考生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往返考场需要提供考前两天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考生使用专用的车辆闭环接送、转运。四是其他普通考生,将在普通考点考试。

考点安排防疫副主考 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疫苗接种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将做好涉考各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一名专业人员担任考点副主考,并建立医疗机构与考点的“点对点”协作保障机制。

同时,优先保障涉考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优先保障高考考务工作人员、命题、制卷、监考、评卷、成绩复核、志愿填报、录取等全流程涉考工作人员以及考生所在学校辅助人员,实现疫苗接种应接尽接。组织设立针对疫情地区考生的专门考场,采取强化个人防护、增大考场座位间距、加大考场通风消毒、加强考点医疗卫生保障、减少考场外人群聚集等措施。

各考点设“安保便民服务岗” 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

广东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沙伟春说,高考期间,保障考试期间道路交通顺畅,科学优化考点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精准设置信号灯配时,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在重点路段设置铁骑小分队应急护考。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占道施工项目一律停止施工,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对进入考点周边路段的车辆发布考点“道路管制”“禁鸣喇叭”等语音提示。对接送考生或涉考车辆的轻微交通违法,采取人性化执法,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

沙伟春说,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考试期间暂停考场周边5公里范围内爆破作业活动,暂停商演、广场舞、促销、派对等活动。禁止考点周边摆摊设点、违规经营食品饮料等行为,保证考点周边食品卫生安全。同时,公安机关在全省各考点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

广东省气象局局长庄旭东介绍,6月6日-9日,广东处于“龙舟水”降水相对减弱期,无台风影响,这段时间易发雷雨。他提醒说,考生在早上赴考时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同时注意雷雨天气。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