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为父母“补课” 为幸福“加码”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为父母“补课” 为幸福“加码”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1-05-18 09:31

  原标题:无锡:为父母“补课” 为幸福“加码”

  离婚率持续攀升,恐婚现象愈演愈烈……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然而一些婚姻家庭问题却愈发突出。2019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妇联探索构建普惠模式的家庭教育,为父母“补课”,为治理“补缺”,增强了群众幸福感,促进了社会和谐度。 精准送课维护“家庭健康”

  张欣是一名全职妈妈,儿子今年4岁,上小班。和许多“新手妈妈”一样,在孩子出生之后,焦虑情绪就悄然来袭,家庭矛盾也随之产生、激化。

  “孩子有湿疹,孩子爸就责怪我没照顾好;我着急,上网买各种护肤品,孩子爸又抱怨我买买买。”张欣说,“问题不断累积,吵架日益频繁。想上网找点育儿知识、夫妻相处之道,可是可信度不高。”

  2019年,无锡市妇联在新吴区招募7家专业机构,开展家庭教育支持行动试点,针对当前家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新婚家庭、问题家庭精准送课,包括婚姻关系课程、亲子教育课程、家庭资源管理课程等,帮助建立和维护和睦、健康的婚姻家庭关系。

  张欣所在的新吴区尚泽社区成为首批试点社区。正为带娃而焦虑的张欣“犹如找到组织”,所有课程一节不落地跟学,回家后还与丈夫分享。

  “课程指导性很强,帮我克服了焦虑。”如今的张欣,不仅带娃乐趣倍增,还在小区组建、运营“爱娃亲子社”,将所学知识与小区其他父母分享。

  “家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也是幸福的源泉。”无锡市妇联主席蒋群联说,“为不同类型问题家庭精准送课,就是为这些家庭注入‘幸福基因’,进而提升城市整体‘幸福指数’。”

  2020年起,无锡市妇联又将这一做法普惠至全市市辖区,如今已有10多万人受益于这些课程。 融入网格添补“治理软件”

  丁科是一位民警,也是一名“警格员”,处理网格内家长里短之事是他日常一项重要工作。

  “网络+网格”的治理模式虽已推行多年,但对于大部分“网格员”“警格员”而言,处理各项矛盾纠纷,主要方式仍是以老带新,凭经验做事,不少矛盾纠纷不能从根上化解,特别是家庭矛盾,往往一劝了之,毕竟清官也难断家务事。

  2020年12月以来,无锡市妇联在滨湖区开展试点,聘请专业婚姻家庭指导师,特别是家庭心理教育方面的指导师,对滨湖全区“网格员”“警格员”分批次进行培训,将家庭教育融入网格治理。

  “线上线下共12节课,针对的都是现代家庭具体而突出的问题。”丁科说,“最初,我把这种学习当作一项不情愿的任务来完成;可听了一段时间后,我却开始主动学。”

  丁科辖区一对母女闹矛盾,女儿要母亲吃药,母亲就是不肯。过往,对于这类小问题,他也就劝劝而已。培训中,心理教育指导师以此为例,帮他层层剖析,竟发现并验证母女关系背后隐藏了一系列家族成员间的矛盾,特别是女儿与其丈夫之间的紧张关系,令丁科受益匪浅。

  “家庭是社会治理最小单元,然而我们过去的社会治理往往停留在家门之外。”蒋群联说,“将家庭教育融入社会治理,是在为‘网络+网格’的治理模式添补‘软件建设’,是从根上化解、预防矛盾纠纷。”

  蒋群联表示,未来,无锡市妇联将努力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全市,真正将社会治理延伸至家庭单元,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引援育才构筑“公益平台”

  陈欢欢是无锡市梁溪区一名司法社工。日常工作中常会接触一些问题少年,却苦于没什么好办法帮助这些孩子和家庭。

  2019年夏,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支持下,无锡市妇联从北京一些高校和相关机构聘请了一批心理教育、家庭教育专家送课到社区。

  陈欢欢去蹭课,不想一节课下来就被“圈粉”,如今的她已成为“半个专家”,不仅帮助一些未成年矫正对象走上正途,还成了家庭教育支持行动志愿者。

  胡云是无锡市德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其团队共有3人接受了外来专家的培训、指导,现在他们已为100多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康复训练,为2000余人次提供一般性精神辅导。

  无锡市妇联副主席朱秀娟介绍,近年,心理建设需求日益旺盛,心理教育机构、人才相对缺失。为此,无锡尝试引援之策,聘请外地专家来无锡授课,为本地培育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

  近日,为进一步构建公益、普惠的家庭心理教育平台,无锡市又启动“幸福家庭计划”,联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开办“智慧父母成长营”,设立“腾飞计划家庭心理教育办公室”,还成立公益心理咨询中心,为首批公益心理咨询师颁发聘书。

  蒋群联说,这一系列举措目的在于培育本地家庭教育人才队伍,继而孵化家庭教育公益组织,为构建家庭教育长效机制奠定基础,为“高品质生活在无锡”展现妇联作为。

  来无锡考察家庭教育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说,无锡家庭教育探索让他耳目一新,这是在为新时代父母“补课”,为城市治理“补缺”,也是在为家庭幸福“加码”,为社会和谐“添砖”。

  (记者朱国亮)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