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帮人”连环拳:西湖里救孩子脱困,校园里助他阳光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察叔叔“帮人”连环拳:西湖里救孩子脱困,校园里助他阳光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5-13 13:41

原标题:警察叔叔“帮人”连环拳:西湖里救孩子脱困,校园里助他阳光

傍晚的西湖边,微风习习,9岁的男伢儿伸手想摸摸垂柳的长枝,“扑通”一声,掉进水里。岸边的女人大哭起来,这时有个穿着黑衣服的男人嗖地跳了下去……

孩子没事,救人的小伙子是浙江省第二监狱民警陈炎明。

这是今年3月13日发生的一件好人好事,前两天,钱报记者从省二监听说,事情还有新剧情,而且相当温暖。

陪老婆的狱警

救起“找灵感”的小孩

今年9岁的小海(化名)上三年级。

3月13日是周六,那个周末他要完成“踏春”日记,同学妈妈很热心,带着三个娃一起到西湖边寻找灵感,其中就有小海。他们都是外地来杭的孩子,对西湖边“长发及水”的柳树很好奇,伸手摸一摸,小海折到了柳枝,却不小心滑进了湖里。

陈炎明,30出头,省二监的监狱民警。他们的休息天不固定,那天难得凑到周末,他跟老婆一起在西湖边走走。听到“扑通”落水声,看到湖里扑腾的小小身影,他二话不说,跳了进去,很快一把抓住孩子,转身游向岸边……这时岸边已经凑过来好几个热心人,大家七手八脚把大人孩子都拉上岸。

孩子没事!陈炎明不肯留名字,拉着老婆赶紧走,老婆也激动不已,“你太优秀了”。

第二天救人的视频被人在朋友圈传播,陈炎明才“曝光”。小海父母联系上省二监,送来了一面锦旗。

陈炎明反而害羞起来,一直说“我水性还好的,听到孩子落水,就赶紧跳下去,应该的应该的……”

陈炎明救起孩子

除了救起他

我们还能为孩子做更多

在跟小海父母的沟通中,陈炎明和其他二监民警都觉得还能做更多。

这户人家七八年前来到杭州,家里两个小孩,小海是哥哥,今年9岁,妹妹今年4岁,父亲工作赚钱养家,妈妈负责照顾俩娃。

小海性格内向,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的不自信,据说落水事件后,他还叮嘱同学“不要把我落水的事情写进作文里”,自己的作文里更加只字不提。

记者也和小海父亲聊了聊,他跟记者说,自己没什么技术,最初一开始到杭州是跟着老乡送酒水,后来送快递,去年开了个快递收发点,早7点到晚9点,老婆也时不时过来帮忙,孩子就有点管不上,“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去年一年没怎么管,孩子功课有点跟不上,在学校里更加不自信了。”

小海父亲说,现在为了孩子,他快递收发点也不开了,改做代驾,每天晚上督促孩子做好作业再出门,“宁可大人辛苦点,总是小孩重要。”

这些情况民警们也都了解到了,大家都觉得,这户人家勤劳而朴实,我们能不能再帮一把。

省二监一监区政治教导员施培建跟钱报记者说,监狱民警的工作相对封闭,大家都是跟陈炎明一样的不求名不求利踏踏实实的年轻人,但是大家也都在积极走进社会、参与公益、贡献力量。

帮什么?怎么帮?

先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警察们商量了一下,小海一家的日子普普通通,肯定不算艰难,物质帮助不是当务之急,对他们一家来说,孩子是希望、是根本,可以从帮孩子上着手。

今年4月,省二监一监区团支部再度跟小海父母联系,提出结对子。朴实的父母连连说:“民警已经救了小海,还要帮扶,我们太不好意思了。”监狱民警聊起具体帮扶设想,孩子父母听后,动心了。

监狱民警多才多艺,他们的设想是跟小海的学校联系上,根据学校的需求,为学校开设各种公益课,有安全课、普法教育课等。而他们的“身份”是小海的民警哥哥,这样小海在学校里是不是会成为一个小“明星”,可以更好地和同学们接触,逐渐自信起来。

目前,省二监已经跟小海的学校取得联系,正在安排下一步进校园的课程。

而小海也给陈炎明写来一封信:“非常感谢您在我不小心掉入西湖的时候,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救了我,那天西湖的水非常非常冷,我在水里很害怕,您也没考虑那么多,直接跳入冰冷的水中来救我,然后把我抱上来,那一刻,我感觉很幸运,幸亏遇见您……现在我要努力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像您一样,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施培建笑眯眯说,他们有时候也会想,现在多花点心思,15年后,这孩子说不定真的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这样的缘分,想想就很赞。(记者 肖菁 通讯员 蓝小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