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两大招生项目提前招生、新增两个专业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两大招生项目提前招生、新增两个专业

来源:新华网
2021-05-13 13:41

原标题: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两大招生项目提前招生、新增两个专业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 山东农业大学(以下简称:“山农大”)前身是1906年创办于济南的山东高等农业学堂,至今有115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是省部共建高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山东省重点大学,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也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和创新创业典型经验“双50强”高校。学校学科涵盖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八大学科门类,设有1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不多的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省属高校之一。日前,该校招生办主任宋伟做客新华网“2021高考情报局”系列访谈,介绍山东农业大学2021年招生政策变化及新增专业与人才培养等。

新农科课改 深化人才培养计划方案

宋伟表示:“新高考改革既带来了挑战,也为学校发展带了新的机遇。”山东农业大学将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实施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构建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学科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

一是围绕新高考改革,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改造升级传统专业,做强优势特色专业,1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8个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16个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专业;打造“金课”课程新体系, 10门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2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加大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力度,结合新农科建设需求,近年来增设8个新兴专业,停招13个专业。

二是实施大类招生改革。针对新高考改革要求,2019年,学校修订专业大类培养方案,制定大类分流及二次选择专业实施方案,有效改善生源质量,激发学生学习积极主动性。

三是建设“新农科实验班”,创新“新农科”人才培养机制。结合新农科建设要求,学校依托办学优势,建立了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林学三个新农科实验班,自2020年开始,在山东省提前批招生。这3个新农科实验班培养的是山东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为乡村振兴培养创新型、拔尖型高素质后备人才。

四是依托齐鲁学堂,创新卓越农林拔尖人才培养。学校成立跨学科拔尖型人才教学机构“齐鲁学堂”,选拔在专业领域有特殊兴趣和突出才能的学生,实施“本硕博贯通式”培养,采取一对一导师制,按照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支持学生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国际视野。

新增两个专业 注重综合素质均衡发展

据介绍,今年学校结合新农科建设要求,新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两个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人工智能理论和工程技术的专门人才,培养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建模、设计、开发、服务等工作,具备解决人工智能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和跨学科智能化问题的能力。

数字经济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经济学知识、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并具有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能够在有关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从事相关经济分析、金融分析和行业管理工作,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综合性的经济管理人才。

两大招生项目在山东省提前招生

公费农科生是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山东省为了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而采取的定向培养的重要举措。2021年分数在一段线上的山东考生,可以在提前批填报公费农科生志愿。公费农科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享受“两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每月给予400元生活补贴;毕业后有岗有编,直接到定向就业事业单位就业,纳入事业编制。2020年,学校公费农科生招生247人;招生专业为农学、植物保护、园艺、农林经济管理、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5个专业,5个专业都是国家一流专业;定向就业地市覆盖了山东省16个地市。

自2020年,山农大在山东省提前批招收农学、种子科学与工程、林学3个“新农科实验班”。这也是山东省首次在提前批设置紧缺涉农试点专业。实验班新生入学后单独编班,采用导师制,深度参与导师科研课题;按照新农科人才培养要求,专门制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上更多融合生物技术、信息科学等前沿领域。

填报志愿需结合自身意愿、关注社会需求

考生和家长应该如何选择专业?宋伟谈了自己的见解与建议。她认为应根据考生自身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择。专业本身没有好坏之分,专业的冷热本身是相对的,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专业原来非常热门,但随着社会发展逐渐会降温,有的曾经被认为冷门的专业则随着国家战略推进逐渐在升温。热门专业不一定适合每一个考生,有些大家印象上冷门的专业,四年后就业时可能就是热门专业。

她建议考生和家长,无论是冷门专业还是热门专业,只要适合自己专业兴趣和个人特长的专业就是好专业。同时,也要关注未来社会发展方向。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山东农业大学!

联系方式:

网址:http://www.sdau.edu.cn/

电话:0538-8242206 8248806

微信公众号: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