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有热度 为民服务有温度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史学习有热度 为民服务有温度

日喀则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扫描

来源:西藏日报
2021-05-11 09:03

  原标题:党史学习有热度 为民服务有温度(主题)

  日喀则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扫描(副题)

  西藏日报记者 汪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日喀则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区党委有关会议精神,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高标准部署、高质量推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注重学用结合、做到知行合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增强全市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怎么学——

  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安排部署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日喀则市坚持以上率下、高位推动。

  日喀则市委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精心谋划,制定了实施意见和若干专项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率先垂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推动任务落实,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为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奠定扎实的工作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及时动员部署。3月1日,日喀则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区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后,各县区、各部门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市18个县(区)、54家市直单位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并根据学习需要,提前订购学习教育必读书目。市委牢牢抓住班子带头、领导示范这个关键,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集中学带动自主学,以示范学带动全员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成立组织机构,制订实施方案。根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日喀则市及时制订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日喀则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根据实际制订学习方案和学习进度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该市还鼓励各地各部门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创造一批务实管用的平台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学什么——

  挖掘红色资源 丰富学习载体

  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特殊重要意义,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广泛开展集中学、研讨学、讲座学、培训学、宣讲学、观影学、线上学等多样化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覆盖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同时,积极发挥“四讲四爱”宣讲队伍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日喀则市“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等,并安排“四讲四爱”宣讲员在现场向群众一一讲解。

  ——萨嘎县在县电影院播放党史学习教育经典红色电影,同时借助流动电影放映车,每周定期免费展映反映我党光辉历程、关键时刻、重大节点的经典影片。

  ——南木林县将党史知识、爱国情怀、传统文化等融入“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少年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喀则市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开辟专题专栏,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等上级媒体刊载的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报道,及时报道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同时,该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微信工作群等媒介,以及户外大型广告牌、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等各类社会宣传载体,积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宣传大格局,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

  日喀则广播电视台、日喀则日报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挖掘报道红色人物、革命历史和红色圣地,积极宣传报道该市各级各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亮点典型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跟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做到每天至少刊播一篇党史学习教育稿件。

  微信公众号“日喀则广播电视台”和“日喀则新闻中心”开设“党史学习”专栏,下设“典故后面有故事”“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百年瞬间”“党史回眸”四个版块,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天天有、天天学。同时,“日喀则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开展“百年党史大家学”趣味答题活动,抖音号开设“主播邀您一起学党史”学习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方法展示党的伟大历程、光荣传统,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具感染力、实效性。

  日喀则这片热土上,诞生了红色文化、留存了革命遗迹、孕育了“珠峰精神”,是汲取党史“营养”的生动教材。

  在岗巴县发展历史成就纪念馆,岗巴县县级领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岗巴县历史成就馆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文献资料展示岗巴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历史巨变,围绕党的建设工作、新旧西藏对比、西藏经济科技文化、岗巴发展缩影等20个板块诠释岗巴发展。参观结束后,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全体人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全体人员一起高举右拳,面对鲜红的党旗,用铿锵的誓言彰显入党的初心和奋斗的决心。

  聂拉木县委办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前往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参观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人员逐一观看陈列的图片、文献资料等展品,共同回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开拓进取的历程。“国旗老阿妈”、登山运动员贡布等人的光辉事迹给全体参观人员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直击心灵的党史教育课。

  如何做——

  坚持人民至上 推动知行合一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多一份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成效。

  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本地本部门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聚焦脱贫后续帮扶、居民生活保障、就业培训、城乡教育、基本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援助等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日喀则市民政局注重学用结合,落实知行合一,成立3个调研组,深入社会福利机构、社会组织等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一手资料,把党的声音和关怀带过去,把群众需求和问题带回来,帮助解决疑难问题6件,收集意见建议11条。

  ——白朗县人民检察院以“深入乡村下接访 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党员检察官下访接访活动,共接访群众19人,提供法律服务3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日喀则市二职以“学党史 庆三八”为主题,开展我为青少年学生办实事活动,学校广大妇女党员教职工自发开展爱心捐赠,折合人民币近4000元,为单亲家庭、贫困家境以及偏远农牧家庭的在校学生发放生活必需品。

  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下一步,日喀则市将切实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务求学习实效,严把标准关、质量关,坚持不达标不放过、不见效不松手,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

责任编辑:实习 刘露迪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