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成热点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成热点

五一假期 韶关坪石基地和大村基地迎来大批来自全省各地的研学学生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05 10:41

  原标题:华南教育历史研学成热点(主题)

  五一假期 韶关坪石基地和大村基地迎来大批来自全省各地的研学学生(副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卜瑜 通讯员刘有于、温宇娟

  五一小长假,正是研学好时节。自4月14日韶关市政府在广州举办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以来,韶关迎来研学热潮。4月22日~30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坪石基地和大村基地共接待来自全省各地的研学学生4123人。

  5月1日,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迎来了来自全省各地的自驾亲子研学团。当天,约1000名韶关学院的师生先后参观了三星坪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国立中山大学坪石老街。5月2日,来自广东省博物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研学百人团也分别走进大村基地和坪石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大村基地举行文化志愿者义演活动。

  《杜鹃花》响彻坪石基地。

  孩子们在大村基地学习。

  珠三角学子竞相奔赴坪石、大村学习

  在五一假期第一天,记者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看到刚刚到来的10多个家庭,他们是自驾亲子研学团,据了解,他们大都来自深圳、东莞,当天上午抵达韶关,研学第一站就选择了大村基地。他们先后参观了玉清广场、玉清书舍和四姑医务室,感受了先师们在烽火中坚守教育的可歌可泣的精神。

  同样,当天在坪石基地,来自韶关学院的近千名学生参观了三星坪、定友图书馆、坪石老街,感悟名家的大师风骨,体会烽火逆行的知识力量。记者在基地还看到不少来自广东工业大学和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们,为真实感受华南教育先师们的伟大精神力量,他们趁五一假期自发来到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

  让家长和孩子、师生们流连忘返的一系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遗址中,深藏着中华崛起之基因,也是无数代华南莘莘学子的乡愁故土。在广东省、韶关市一系列重建、回溯、活化行动中,一个个还原最真实华南教育历史的办学旧址正在冉冉重新焕发出教化育人的活力。正如一名来自广州的家长当天在坪石所说的:“我们带着孩子们重新来到先师们奋斗的故地,是为了唤醒沉寂的文化与精神记忆,为当下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微薄的力量,也是对抗战时期坚持教书求学的师生们在困境中传承教育星火的当代诠释。”

  记者从坪石和大村基地专班了解到,五一假期预约研学的络绎不绝,来自广东省博物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研学百人团于5月2日分别走进大村基地和坪石基地开展研学活动。为做好研学活动服务保障,节前,乐昌市和浈江区开展了研学基地环境综合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五一期间,配齐配足讲解人员,安排值班值守人员,韶关市研学办还派出跟踪服务小组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研学基地影响力和吸引力,除做好研学服务保障外,五一假期,坪石基地和大村基地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党史·庆五一”——千名师生走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铭记烽火历史,传承薪火精神”作品征集活动,“庆五一·迎五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足球邀请赛,“非遗走进华南研学基地、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活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五四党史教育活动等轮番上场,为参与研学活动的学生们献上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和文旅体节日大餐。

  首次举行非遗沉浸体验活动

  五一期间,乐昌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乐昌市国资局、坪石镇联合开展“非遗走进华南研学基地、奏响文旅融合新乐章”为主题的活动,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坪石)举行。乐昌文广旅体局、坪石镇及乐昌市研学实践旅行协会、乐昌师生代表近100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学生来到华南研学基地(坪石)坪石老街,听导师讲述当年华南高校救亡图存、读书抗日的故事;接着走进小剧院、定友图书馆,感悟时代变迁;随后来到陈有记辣椒酱展馆,聆听韶关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陈有记辣椒酱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带来的抗战浪漫曲《杜鹃花》。那悠悠响起的清新流畅曲调响彻整个坪石老街。现场还邀请了游客、学生进行互动,共同表演了一段《杜鹃花》。最后,师生、游客们还到了非遗传承人陈老人的家中,亲身感受传统手工技艺的魅力,引得众多观众流连忘返。

  《杜鹃花》这首轻快的抗战歌曲诞生在80年前在抗战烽火中迁到坪石的国立中山大学文学院。作曲者黄友棣先生写道:“抗战期中,国立中山大学由广州内迁云南澄江,后再由云南迁返粤北乐昌县的坪石。当时我任教于师范学院,该院建校于群山环绕的管埠。每当春回大地,漫山遍野,尽是鲜艳如火的杜鹃花,这比翠绿的陌头杨柳,更易惹人怀旧念远。”

  据了解,这是非遗沉浸体验活动首次在华南研学基地(坪石)举行,接下来基地也将成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领域的重要展示平台。有关负责人表示,让师生走近非遗文化,将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研学基地,让非遗走上现代发展新路径,不仅营造人人知晓非遗,人人热爱非遗的氛围,而且将有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绿茵争雄”传承先师自强不息精神

  5月1日~5日,2021年首届“庆五一·迎五四”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足球邀请赛在华南研学(坪石)基地长尾洞社区体育公园足球场举行。

  比赛采用8人制单循环积分优胜制,韶关、郴州两地共8支球队,分公开组(甲组)四支球队,元老组(乙组)四支球队。在比赛中,球员切磋了球技、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比赛组织者认为,这一次次的传球传递出“岁月更替、体育不息”的传承精神,一颗颗进球则表达了“赞歌劳动者、喝彩新时代”的祝福。比赛之余,有关球队还专程组织球员前往基地参观学习,读懂“坪石先生”的烽火故事,感悟名家的大师风骨,体会烽火逆行中的知识力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