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村”成网红打卡地 一年增收近30万元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汕头金灶镇桥陈村:

“红色村”成网红打卡地 一年增收近30万元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3 14:22

  原标题:桥陈村建设的小北山革命红色展厅(引题)

  “红色村”成网红打卡地 一年增收近30万元(主题)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图/羊城晚报记者 杨奇

  近日,“奋斗百年路·老区焕新颜——走进广东革命老区”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汕头市革命老区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据介绍,金灶镇桥陈村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小北山南麓,2017年被广东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第一批“红色村”党建示范工程试点村。

  桥陈村建设的小北山革命红色展厅

  打造“红+绿”特色新农村

  走进桥陈村,只见路面干净整洁、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小孩和老人在村子里的大树下休憩,好一幅祥和静谧的画面。

  潮阳区金灶镇桥陈村党建指导员、汕头市农科所纪委书记林雄介绍称,为充分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桥陈村及时抢修和挖掘保护红色资源,对武工队活动旧址、秘密联络点及红色宣传广场进行抢修维护;2017年至2019年,桥陈村建设了小北山革命红色展厅、红色长廊和母子榕红色公园等配套项目,打造一体化的革命传统教育体验基地。

  近年来,桥陈村以革命红线为主轴建设红色村庄,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打造成“红+绿”特色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走出一条卓有成效的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之路。2017年碧桂园集团将桥陈村列为碧桂园新农村示范村,投入1300万元共同挂钩帮扶桥陈村。

  不光如此,村里还招商引资,采用“贫困户+农民合作社+农科所+互联网”模式,发展优质水稻丝苗米、桑葚、马蹄丸等特色农业产品,建成扶贫车间碾米厂、万只蛋鸡场、百香果园、光伏发电等项目,与碧桂园集团开展村企党建结对共建,将破旧民宅改建为乡村民宿,建设湿地公园,发展“农家乐”,增加村民和集体收入。

  “通过引进专业公司来经营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的增收,从1.8万元到32万元,一年增收了接近30万元。”林雄表示,接下来要大力推进“桥陈湿地旅游村”项目建设。据了解,2020年由汕头市吉之旅旅游有限公司承包桥陈村旅游资源实施的产业项目,项目一期规划预计投资2042万元。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种植是金灶镇自我“造血”的法宝。在桥陈村,现代农业种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进驻该村的汕头市潮阳区天佳水果专业合作社在村里租地种植阳光玫瑰葡萄。该合作社经理黄志力对记者表示,合作社通过回租村集体土地,将租金回馈给村民,为村民增加了租金收入;此外,合作社目前招收的工人都是侨城村或隔壁村的村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每名固定工人每个月有4850元的收入,我们还给买了商业保险。”

  此外,桥陈村通过“红+绿”的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农产品,打造乡村旅游。“我们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把道路拓宽了,建成雨污分流工程和生活污水处理站。”林雄表示,“环境变好了,村屋改造的桥陈老寨民宿每到假期都订满,供不应求,很多人过来拍照‘打卡’。村民还能从中得到收益,一举多得。”

  据介绍,下一步,合作社将在发展大棚种植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开发农村生态旅游、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农家乐等项目,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休闲观光+农家体验”,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