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游热度高 这样玩才对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北游热度高 这样玩才对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7-20 07:29

原标题:西北游热度高 这样玩才对

今年夏天,延续去年的热度,西北游再度成为旅游业界的焦点。据了解,每年西北游的最佳时间是6月至9月,正好涵盖了整个夏天,因此每到七八月,西北游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尤其是在这两年,不少长线游客将目光转向了地域广袤的西北地区,即便是曾经去过,每一年再换个目的地、再换一种玩法,也能有不一样的新体验。

今年夏天,西北游又出现了新玩法!在沙漠中听演唱会、住进火星营地里、悠闲自在地畅游酒庄等成为西北游的爆款。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火星营地内部

文旅发展基础:

西北游设施日益完善 IP打造进入快车道

以往到西北地区旅游,很多人都会觉得可能不仅路途长,沿途条件也会艰苦一些。但是,近年来不少品牌酒店进驻西北地区的各大城市,在一些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也建设了舒适的住宿设施,再加上当地高速公路、高铁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在西北地区旅游不仅能住得好,行程的舒适性也大大提升。

在旅游业,“大西北旅游”的概念涵盖了宁夏、青海、甘肃、陕西、新疆、内蒙古等地,西北地区的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文化与美景的双重魅力,本来就具有深度体验的吸引力,当这些与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大大提升后,西北游在最佳旅游季节更进一步激发了游客的好奇心与探秘欲望,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与此同时,西北地区的主要旅游目的地这两年也在努力打造各自的IP,并组合推出了升级玩法,解决了游客们到西北去“玩什么”的问题。以宁夏为例,近年来当地以“塞上江南·神奇宁夏”为形象定位,“畅游宁夏,给心灵放个假”这个口号深入人心,除了银川之外,黄河文化旅游带和贺兰山文化旅游带这“两带”以及沙湖片区、沙坡头片区和六盘山片区的这“三片区”,给游客们打造了一个到宁夏旅游的区域性印象。另外,宁夏这两年积极打造黄河文化、大漠星空、酒庄休闲、红色主题等旅游主题,这些新鲜体验也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根据携程平台的相关统计,去年以来,宁夏、甘肃、青海等西北地区的旅游接待人次稳步复苏,北上广游客更加青睐西北游。

在各大旅行平台能预订特色的西北住宿。

火星营地

西北游新标签:

年轻化、品质化、个性化

近两年,西北旅游的年轻化、品质化、个性化趋势日益明显。携程平台大数据显示,从西北各地的游客年龄分布情况可以发现,“80后”“90后”是西北地区旅游的主要客群,这个客群充满好奇心和探索欲,与西北旅游资源特色高度契合。

西北游客群中,年轻群体的不断增加,也提升了西北游的整体人气。根据旅行预订数据显示,今年暑期西北目的地旅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3倍以上,用户平均消费金额同比上涨超160%,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75%,租车自驾游的预订量也同比增长3倍以上。同时,准备去往大西北的旅客中,“90后”占比高达约六成,“00后”增速在所有用户年龄段中排名第一。其中,沙漠探险、旅拍、观星、非遗考古等沉浸式旅游产品,预订量全部翻倍。

贺兰山下酒庄游

记者在旅行预订平台上看到,西北地区的城市目的地中,高端品牌酒店备受青睐,以酒店为载体也形成了带动目的地发展的态势,有一些中高端消费客群是因为被一些新开的高端酒店吸引,才策划了一趟西北游,而这类客群除了讲究旅途的品质化外,以城市为据点进行周边游探索,也带动了西北地区城市租车旅游的热度。有业内人士认为,西北旅游的发展这两年才刚刚开始,未来要持续发展,要继续引入国际化的高端品牌,打造IP,继续提升西北地区旅游的品质,而结合人文和自然文化的创新也是很重要的,比如将葡萄酒、畜牧业等结合起来,打造文旅融合的新体验,增强西北旅游的吸引力。

新玩法:沙漠里看音乐节

今年暑期,西北地区的沙漠里将推出新玩法,结合年轻人最喜爱的音乐元素,在沙漠里看音乐节将成为新晋网红玩法。日前,“奇妙旅行节·大西北”正式启动,在奇妙旅行节期间,宁夏的网红景区中卫沙坡头旅游景区将举办“大漠赫兹音乐节”,这是国内首个音乐野奢营地,届时会把西北旅行和年轻人喜爱的装置艺术、星空舞台、帐篷美食、野奢露营、国潮集市等体验融合在一起。

这个开在沙漠中的音乐节一推出就在年轻人中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度,首先是音乐节会把海洋概念的大型装置艺术搬到沙漠中,包括用巨型吊车改成的安康鱼酒馆、“告别海螺”造型的活动空间、非遗文化展览等,旅行者可以一站式体验壮丽的沙漠风光、星空舞台、帐篷美食、野奢露营等,这些都是符合年轻人打卡需求的亮点,而音乐节还请来了毛不易、唐朝乐队等阵容强大的音乐人,也吸引了不少粉丝准备去捧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西北地区的美独具一格,因此通过采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整合产业链上的丰富资源,可以为西北文旅产业再添热度,让西北游成为“高品质”“年轻”“个性”的代名词。

新玩法:

住在野奢酒店里

近来,一个位于无人荒漠中的“火星营地”刷爆朋友圈,在火星营地住宿,可以体验一下“火星人”的生活。这个火星营地是国内首个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营地,位于柴达木盆地边缘的冷湖镇,周围渺无人烟,在这里有火星登陆的既视感,而营地也设计成很有未来感的样子,比如住宿在胶囊房里,还可以穿着火星登陆服实地体验,并体验暗夜观星课程、无线电报课、火箭设计课等。

像这样住在沙漠中的主题酒店、房车酒店或是帐篷酒店里,已经成为热门的打卡方式,每到旺季,这些酒店价格飞涨,像火星营地酒店,在夏季里每晚平均都要1000多元,依然供不应求。在中卫沙坡头附近,中卫沙坡头房车酒店是最热门的,游客最喜欢选择住在不同造型的帐篷里,蒙古包帐篷、金字塔帐篷等与沙漠风景融为一体。

中卫腾格里沙漠星洲营地也是热门网红,营地提供沙漠观星、房车、亲子帐篷等房型,躺在床上就能欣赏美丽的星空,对都市人尤其有吸引力。

新玩法:酒庄里品酒行

西北地区产业丰富,将当地的特色产业与旅游结合起来,也是体验游的新亮点。比如素有“塞上江南”之称的银川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这两年的新鲜玩法,就是去贺兰山下的酒庄住一住,尤其是喜欢在出游时体验品酒行程的游客,都相当青睐酒庄游。比如在距离银川市区不到一小时车程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就可以到玉泉酒庄体验国内顶级的酒庄游,酒庄内葡萄园环绕,在这里可参观葡萄酒文化展,体验葡萄采摘,还可以自己灌装一瓶葡萄酒,并为它贴上个性标签。酒庄还配套了酒店住宿,喜欢酒庄氛围的游客可以在这里住上两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