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街立体花坛成热门“打卡地”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组主题花坛勾画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

长安街立体花坛成热门“打卡地”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6-25 08:17

原标题:十组主题花坛勾画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引题)

长安街立体花坛成热门“打卡地”(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朱松梅 陈强 张骜

东自建国门、西至复兴门之间的长安街上,为迎接建党百年所设置的10组立体花坛一经亮相,就成为热门“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留影。记者从市花木有限公司了解到,10组立体花坛共选用了200余个品种的花卉,使用盘苗式花卉200余万株,地栽式花卉30余万盆。其中,8个品种花卉由我国自主选育,且首次在长安街花坛中应用。

西单路口东北角花坛。 北京日报特约摄影 庞铮铮

复兴门桥东北角花坛。北京日报记者 王海欣摄

8种花卉首次使用

细长的绿色花枝,向外反卷着的酒红色花瓣,形似百合花其实却不是。“这是今年首次应用在花坛中的花卉品种之一,叫做夏日酒红,是萱草的一种。”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工陈菊介绍,今年,长安街沿线为迎接建党百年所设的花坛中,有8种花卉首次亮相,涉及4个品类,分别是萱草、秋海棠、彩叶草和观赏番薯。

“从2010年开始我们就在做萱草的育种工作。”陈菊表示,萱草本身的种植适应性很好,尤其我国北方的环境条件适宜种植,但大多数品种的花期时间不够长。此次建党百年主题花坛从6月中旬就开始进场布置,要一直摆设到7月中旬,如何较长时间保持花朵娇艳是个不小的挑战,“所以我们最初育种的目标就是要选择长花期、长观赏期的。”

陈菊说,早年间国外已经选育出萱草的一个品种,名叫金娃娃,这个品种的花期长,在北方冷凉地区甚至能从春天开到秋天,近年来经常被园林、花坛选用。“但我们自己常规的一些品种花期都相对较短,夏天能开20天左右就算很长了,这次选育的目标也是希望能够找到像金娃娃这样花期长的品种,而且花色能更丰富。”陈菊介绍,经过公司育种研发中心的多次试验,最终自主选育出两个品种,夏日淡紫和夏日酒红,都是偏红色系的品种,比金娃娃单一的黄色更丰富,同时花量大、花期长,更具观赏性。

花卉高温也有精气神

花卉育种是一个综合生产体系,为了确保花坛花卉在“七一”当天达到最好效果,在育种初期就要精确地设定目标花期。

陈菊介绍,今年花坛中选用的类似一串红或是部分宿根花卉并不是连续开放的,从盛花期到末花期大约只有20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在育种阶段设定花期目标的时候,就要求这些花卉要在6月下旬达到盛花期的初期,不能早也不能晚,这样才能保证在‘七一’的时候有最佳观赏效果。”陈菊说。

炎炎夏日,如何让花卉保持“精气神”?

“考虑到北京夏季的特点,可能出现暴晒,暴雨,这些花卉要能够承受高温强光和湿热交替进行的环境,所以选种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花卉的耐强光、耐高温、耐湿热性。”陈菊说,今年的花坛花卉中应用了草海桐、矮牵牛等花卉,都是既漂亮又耐湿耐热的品种。

赏花坛感悟百年奋斗

从建国门到复兴门,长安街沿线的十座主题花坛,生动勾画了百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连日来,不少市民特意来观赏花坛,感悟百年奋斗。

在东单路口东南角的“建国伟业”花坛前,一位老党员特意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花坛前留影。“一定要把1949的年份照全了。”她这样叮嘱为她拍照的家人。旁边,几天前刚从厦门来到北京旅游的王小勇特意来看花坛,“您看这花坛上,‘1949’的大字,多醒目!”往下看,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乐谱,王小勇情不自禁地哼唱起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我从小就会唱。”

在东单路口东北侧,“建军大业”花坛,“80后”市民张鑫用手机自拍,然后编辑了一条朋友圈:军旗和战士造型一目了然,把参观者带入了南昌起义的现场,感受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的过程。“我是专程来欣赏花坛的,被‘建军大业’的气势所吸引,深感设计之巧妙”。

“我要把长安街这10组立体花坛都拍下来,给我母亲看。母亲86岁了,有60多年党龄,这两年腿脚不太方便。”在东单路口西南角“走向世界”立体花坛前,63岁的北京市民刘建京拿着相机,变换各种角度,一连拍了好几张。“母亲常说,新中国成立初期,咱们国家的国际地位不高。”刘建京指着花坛上冬奥会吉祥物以及我国举办或参与的重大国际活动标识自豪地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强大了!”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