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南明珠西凉湖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鄂南明珠西凉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6-09 14:55

  原标题:鄂南明珠西凉湖

  徐泰屏

  西凉湖位于湖北省赤壁市东北角,东连咸安,西通嘉鱼,南接赤壁,形如一个巨大的“人”字,有撇有捺地大写在三县(市、区)之间。西凉湖是万里长江奔腾东去时生出的一个季节湖,它通过嘉鱼县金水河直通长江,那条蜿蜒水道,如同脐带一样,向世人展示着长江与西凉湖血肉相连的母子关系。

  西凉湖风光。 黄勇勋摄

  史载,三国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孙权在西凉湖东湖岸边的一个小山嘴上,对着一湖青绿的湖水和一岸摇曳的苇草,即景吟出了“蒲草千里,圻上故垒。莼蒲五月,川谷对鸣”的诗句,并将沙羡古邑命名为“蒲圻县”。从此,“蒲圻”这个因西凉湖边一茎苇草而来的县邑名,沿用了1700多年。1998年6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蒲圻市更名为赤壁市。

  明朝户部主事廖俊,沿着孙权当年游走西凉湖的水陆路径,风雨兼程地来到了柳岸芳堤的西凉湖边,挥如椽巨笔,一气呵成地写下了“南邦遗迹在西良,凫雁依然满石梁。我向浮台洲上立,不胜惆怅对斜阳……”的锦绣文字,让这一碧万顷的湖水名气大涨。

  碧波荡漾是西凉湖的本色,春涨秋落是西凉湖的品性。西凉湖是水的世界,荷的海洋,鱼的故乡和鸟的天堂。一岸岸垂柳,站成百尺丝绦深几许的如画屏障;一只只渔舟,摇成往来若风似车马的水乡景象。青青艾蒿在五月里碧草连天,甜甜菱角在九月里映日而红——那水鸟嬉戏、渔歌互答的构图,是动静相宜的匠心独运,让人在叹为观止时,顿作返璞归真之态;那银装素裹、寂野无声的恬然,让人领悟生命的丰富内涵。

  西凉湖地势低平,水网稠密,河汊相连,82平方公里广阔水域上,烟霞笼罩,水雾茫茫。西凉湖水产丰富,不仅有莲藕、芡实、蒿笋、菱角、莼菜等,也有青鱼、鲤鱼、草鱼、鲫鱼、鳊鱼、鳜鱼等淡水鱼类,这里还是野鸭、白鹭等鸟类中意的栖息场所。

  2016年以来,嘉鱼、赤壁、咸安三县(市、区)根据国家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十年禁渔”的指示精神,在西凉湖启动了以拆除湖域全部“楠竹(竹桩)、网片(网箱)、地笼、迷魂阵”和“渔民上岸”为主要内容的“禁渔禁捕”集中攻坚行动。随着一根根楠竹竹桩的拔除和“十年禁渔”的全面实施,西凉湖碧水共蓝天一色,呈现出山环水绕、百转千回的旖旎风景。

  今日的西凉湖,就像一颗被岁月之手轻轻擦亮的鄂南明珠,琥珀一般泛着蔚蓝色的光芒,已成为人们纵情田园和度假、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在西凉湖上走一回,你就会感受到它的美丽,品味到它的趣味,深刻认识到良好生态是当地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